任羽中:四川是中国人心中可靠的大后方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而“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是什么构建起了四川的美丽、安全的天府之国形象,形成了绵延千年而不衰的集体记忆?最核心的,当然是四川的“人”,是四川人包容开放、坚韧勤劳、豁达安逸、互助友善的精神。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大力弘扬这样的精神。只要四川人伟大的精神能够代代传承,能够不断被新的故事、新的载体具象化,那么四川就永远是全中国人心目中可靠的大后方,是全世界人都喜爱和向往的身心栖息之地。

四川是一个大省,无论从地理条件,还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看,省内不同地方都差距巨大,有“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成都平原,也有大山大川和穷山恶水。从两千多年的历史看,还有所谓“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的说法,四川盆地的先民们,没有少遭遇战乱惨祸。但是,今天只要我们谈起四川就总会认为,这里富足、安逸、宁静、休闲,这里充满了“人间烟火气”,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四川人的精神,这是构建地域文化、城市形象和集体记忆的最深刻的原因,也是最深厚的力量。

四川人的精神体现在“一个剧种”上。川剧的一大特点是高腔、昆腔、胡琴、弹戏、灯调“五腔共和”,显现出四川地区各路文化交汇交融的博大气象。举世瞩目的三星堆文化,也许就来自长江、黄河的文明,之后它转化为十二桥文化,转化为巴蜀文化,最后融汇到秦汉文化之中。《史记·项羽本纪》载,“秦之迁民皆居蜀”,从秦汉至今,四川经历了多次大规模移民,在任何时候,四川都是开放包容的,也总是善于学习、借鉴与吸纳,四川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熔炉”“大火锅”。

四川人的精神体现在“一支队伍”上。在抗日战争中,四川累计输送了350万子弟参军,经历了无数最艰苦最惨烈的牺牲,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毛泽东曾为川籍将领写下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里来自四川的指战员最多。今年热映的电影《狙击手》中,导演和编剧有意让主人公讲一口四川话,令观众潸然泪下。在和平年代,坚韧勤劳的四川农民工,走到哪里都是最肯吃苦、最会动脑筋的。全国各地,哪个建设工地旁没有川菜馆呢?吃苦耐劳、敢于牺牲是四川人精神里抹不去的特质。

四川人的精神体现在“一杯冰可乐”上。叶圣陶先生回忆在蜀地生活的岁月时,曾写下:“川路碑怀新史始,海棠花发彩云般,茶座客声喧。”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一位被困近80小时的男孩被救出时,一句“我想喝冰可乐”带来了走出悲痛的希望,听到这句话,看到这个场景,所有人都会笑,带着泪的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动情地祝福四川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安逸。“安逸”是一种乐观主义的精神,是一种“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的大无畏情怀,是四川人在一切压力面前始终保持幸福感的法宝,它来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追求自主自在的生活状态。

四川人的精神体现在“一双筷子”上。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当地老百姓以“多一个人,多一双筷子”的互帮互助精神,走出灾难、重启生活,感动了全中国、全世界。“9·5”泸定地震,四川人民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相互帮助积极开展自救,这场景多么熟悉!有了“多一个人,多一双筷子”的这种精神,四川人就一定能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四川就一定是最稳当、最安全的!

要围绕“人”来凝练四川的意象。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时强调,要“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美国城市规划师凯文·林奇在其代表作《城市意象》说,通过城市意象,人的独特情感体验得以与特定的地域联系起来。人始终是形成意象感染力的必要条件,这是有效传播的科学规律。法国巴黎的城市标识几经变化,但是始终保留了“帆船”这个意象——这巴黎人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也承载着巴黎开放、浪漫形象。构造四川美丽、安全的意象,也必须从四川人民生动的实际生活中寻找现实元素,并加以艺术化的表达,形成更生动更丰富的人文标识。

要借助“人”表达四川的意象。人是可以行走可以说话的地域名片,人群构成了特定地域不可替代的人文景观。要传达四川“美丽、安全”这样的意象,就必须要讲好新时代四川人的故事,讲好那些包容开放、坚韧勤劳、豁达安逸、互助友善的故事。要把抽象、凝练的概念符号展开为具体鲜活的日常生活场景,要把口号写成“小说”,要把“短篇小说”写成中篇、长篇,写成史诗,当关于四川好人、四川英雄的故事流传四方,世人心中关于四川的集体记忆也就更加巩固。

要面向“人”传播四川的意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互联网深深嵌入当代社会生活,各类媒介在集体记忆的保存、传播中居于中心地位。四川意象的传播要用好互联网这个主平台,面向网民这个主要群体,寻找四川意象与中国网民、世界网民生活之间共通的意义空间,提升意象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美丽、安全的四川形象传播得更广、更深入人心。

(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原文链接:建美丽安全四川|四川是中国人心中可靠的大后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