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更比一代强

2014年5月4日,青春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

在前往英杰交流中心的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静园草坪遇到了正在举行青春诗会的师生们。看到总书记来了,人群中爆发出欢呼与掌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师生们身着五四时期学生装,在小提琴曲伴奏下,朗诵着自己创作的诗歌《聆听青年》和毛泽东同志词作《沁园春·长沙》。

总书记走到他们中间静静伫立,细细倾听。

“红潮漫卷破旧声,青春激荡谱新篇。拼搏、奉献,拳拳之心,快把炉火烧得通红,从沙滩到湖畔,当得千锤百炼……”青葱年华,诗韵铿锵。

待朗诵结束,总书记笑意盈盈,同围拢上来的师生们亲切交谈。当时北大艺术学院在读博士生吕帆是朗诵团队的一员,他回忆说,总书记称赞他们的朗诵透着自信,表达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豪感,希望他们紧跟时代,既创作出优美的文字诗篇,又创作出壮丽的人生诗篇。

彼时在读大三的郑方圆负责当天诗会的现场组织工作,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她说:“除了感到幸运,我更感到了责任和激励。”

谆谆教诲,如清泉流淌,沁润心田。

这是习近平到中央工作后,第五次来到北大,也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首次到北大考察。

此次北大之行,总书记为青年留下岁月淘洗过的“真经”——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

言简意深,语重千钧。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总书记希望青年们“增长知识、锤炼品格”,迈好人生的第一步。

每次同青年交谈,总书记总是像个“大朋友”一样,循循善诱、倾囊相授,给青年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与心得体悟。

在北大,总书记讲起自己年轻的时候也面临出国、工作的选择,但最终“想做点儿事”的想法让他选择留在了国内,要为国家和人民做事;

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总书记回忆自己插队时的经历:“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峁上,就开始看书。”鼓励大家“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

到中国政法大学,总书记给同学们讲到自己上学的时候三餐都是“两稀一干”,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勉励大家在艰苦的环境下也要学会坚强;

……

风趣的例子,接地气的话语,讲到青年们的心坎里,如春风化雨,让人倍感亲切。

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总书记同站成两排的同学一个一个地握手,一个都没落下;有的学生坐在总书记后面发言,“总书记为了看着我,就一直转着身子看向我这里”。

同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交流结束后,有同学问总书记能不能合影留念。总书记热情答应,还贴心地按高矮为他们排了队形,并询问摄影师“是不是所有人都露出脸啦”。

这份体贴,温暖人心。

从沟壑纵横的陕北高原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的渴望,对青年的重视和关怀一直细致入微,鼓励他们奋斗逐梦。

如今,已成为北京大学教师的吕帆感慨道,总书记的嘱托让青年感到要勇于担当,青年是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朵小浪花,是中华民族的后浪,是可以奔涌的!

“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新时代青年,立于潮头,高歌猛进。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总策划:傅华

总监制:张宿堂

策划:孙承斌 陈二厚

监制:赵承 刘洁 孙志平 陈凯星 霍小光赖向东 樊华 常爱玲

统筹:李忠发 吴丹 黄玥

文字:黄玥 张研魏梦佳

摄影:李学仁

音频:吴炜玲张欢

视觉:毕晓洋 李京

设计:焦旭锋 殷哲伦 曾学真

协调:胡若晗 王晓曈

推广:李明 赵鹏

原文链接:“一代更比一代强”(新华社 2022年05月03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