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里的特殊思政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劳动教育被提升到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同等地位。北京大学将高校后勤中学历不高的体力劳动者们作为劳动思政课“老师”,赋予其服务功能之外的教育功能,是立德树人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

北京大学对劳动者的重视可追溯到1918年创办的平民学校。时任校长蔡元培以“劳工神圣,人人平等”为宗旨,创办“校役夜班”,邀请傅斯年等学术大家为北大工友授课。这里的工友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后勤劳动者。

围绕劳动教育创新,2021年年底,会议中心萌发了为劳动者出书,让他们从“幕后”走向“台前”为北大学生授课的想法。

依据工作年限、奋斗经历、取得成绩等标准,从近千名员工中挑选出30位体现新时代奋斗者精神的代表,组织学生记者深入他们工作一线,通过亲身体验和直接交流获得一手采访资料,并撰写成文,形成图书《劳动最光荣——燕园里奋斗者的故事》。

据北京大学总务部部长张胜群介绍,该书是新世纪以来北大第一本专为普通劳动者出版的图书,由学校党委书记郝平亲自作序,书名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的论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书14万字,配有“记者手记”和“劳动者之声”,丰富阅读体验。

制作书籍的同时,会议中心又从中选择10位员工代表,组织了“新时代奋斗者情景故事会”,相较于图书的静态,情景故事会更像是一堂流动的新时代劳动思政课。

主讲人将自己的职业奋斗故事浓缩在40分钟以内的口述中,在自己最熟悉的工作场地中,讲着属于自己在燕园奋斗的故事,诠释着平凡的劳动者对“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的理解。

在勺园9号楼客房,张兴惠向同学们展示“甩床单”技艺;在英杰交流中心会场,陈婧婧邀请同学们上台体验桌面物品摆放;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蒋湘萍在观众厅向同学们讲解如何使用激光笔精准快速地指向确定位置,辛攀登则在舞台大幕后,分享他从一名保安成长为舞台技术负责人的青春岁月……自2022年5月至今,情景故事会已举办14场,覆盖15个院系。从写稿、改稿到试讲、正式开讲,这对第一次公开演讲的劳动者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们中有的人在试讲过程中“甚至紧张得发抖”。

“我们组织了多轮专业培训和集体备课,帮助主讲人厘清思路,让主讲人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表述方式。”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扩大劳动思政课覆盖面,他们又制作了10节《劳动教育实践》慕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劳动教育理论课”配套,计为劳动教育课程。这也是首个由后勤部门发起的被纳入本科教学改革的慕课项目。

从“劳工神圣”到为新时代燕园奋斗者著书,从为工友开班授课到后勤人“上台”为学生上课,变化的是师与生的角色,不变的是对劳动者一以贯之的尊重和劳动育人的精神内涵。

原文链接:燕园里的特殊思政课 (原文载于《中国青年报》2023年5月18日第11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