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嵊州举行

8月11日,“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省嵊州市举行。

马寅初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浙江嵊州人。马寅初曾留学美国多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回到中国。20世纪50年代,其提出的“新人口论”等学术思想对中国人口发展与经济建设影响深远。2019年,马寅初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马寅初先生始终坚持真理、追求进步、爱国爱民、甘于奉献、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树立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人口学会原会长彭珮云向大会发来贺信。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浙江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周谷平,马寅初孙子马思一分别致辞和发言。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主持纪念活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经济学年会理事长姚洋主持主旨演讲。7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

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介绍“马寅初研究院”筹备情况,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裘建勇颁发马寅初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近年来,绍兴市和嵊州市通过多种方式传承弘扬马寅初的精神风范,包括保护和修缮马寅初故居,创办马寅初小学、马寅初中学,出版《马寅初全集》《马寅初文集》《马寅初画传》等著作,还创排越剧现代戏《马寅初》等文艺作品。(通讯员 金斌 陈权 马玉龙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原文链接:“人口、经济和共同富裕”主题研讨暨马寅初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嵊州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