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强化乡村经营性人才培养体系——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人才这一核心要素。”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关注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他参与的民进组别提案《关于强化乡村经营性人才制度和体系化培养,提高集体和农民收入的提案》。张颐武表示,随着一二三产的融合,乡村经济空间不断拓展,乡村经营性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返乡入乡从事经营性工作并不容易,相关的全国性培养体系也仍是空白。

张颐武介绍,2021年中国农业大学与腾讯共同发起专门针对乡村经营性人才的“乡村CEO培养计划”,经过与首期培养的50名乡村CEO进行深入交流后发现“乡村CEO”们面临着众多实际困难。因此,建议鼓励地方政府在制订乡村振兴规划时,纳入聘用、评估、激励乡村经营性人才的系列制度,为本土和返乡人才创造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和工作氛围。

“不同于乡村治理人才,乡村经营性人才缺乏的问题很难通过行政化制度来解决,需要借助市场的力量。应引用市场化的人才聘用、评估制度,确保人才引得来。”张颐武称,应提高乡村经营性人才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政策,为乡村经营性人才提供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确保人才留得住。

《提案》建议,建立全国性的乡村经营性人才的培养教育体系,提升乡村经营性人才培训的系统化,重视提升乡村经营性人才数字工具使用能力。

“我发现很多乡村经营性人才、特别是土生土长的本乡本村年轻人,缺乏与大市场、与城市资源的连接能力,且难以建立可持续的连接渠道。因此,重视对乡村经营性人才进行知识、能力、技能的系统化培训尤为重要。”张颐武告诉记者,针对乡村经营性人才的数字能力短板,应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市场主体的数字技术优势,开展数字工具培训,提升乡村经营性人才利用数字化工具的能力,让他们借助数字技术连接的优势,快速提升经营水平,实现提高农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的目标。

原文链接:强化乡村经营性人才培养体系——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农民日报》2023年3月8日第5版)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