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2019年湖畔艺术节

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青年学子的荣校情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于10月13日晚在红六楼楼前广场举办“追梦华诞·艺久弥新”2019年湖畔艺术节。

艺术节现场

艺术节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又见红楼雪”“更闻竞夜歌”“共绘新艺篇”,由学生艺术总团、院友以及在院师生出演,包括声乐、民乐、交响乐、舞蹈、朗诵、戏曲、沙画、影视配音、情景歌舞、创意表演等在内,各式节目彰显着北大艺术人的精神风貌与家国情怀,展现着艺术学院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工作中的成绩。

晚7时整,晚会在开场视频《希望》和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拉开序幕,视频从北大美育之肇端缓缓展开,岁月更迭,光阴流转,历久而弥新,回顾了艺术学院在党建工作、教学教研、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示了北大艺术人不忘初心的信仰与担当。

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

学生艺术总团交响乐团带来的交响乐合奏《拉德斯基进行曲》《曼哈顿海滩进行曲》掀开晚会第一篇章——“又见红楼雪”。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选送节目《牡丹亭》选段于柔情缱绻中与观众同享今朝良辰美景天。特邀院友张然带来的原创歌曲《三姐之恋》,用真情的歌声和真挚的情怀,与流逝的时光对话,与北大师生对话。学生艺术总团合唱团出演的男生三重唱《海洋之心》、女声独唱《小路》、混声小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以歌咏志,挥洒青春豪情。

交响乐合奏《拉德斯基进行曲》

《牡丹亭》选段

男生三重唱《海洋之心》

第二篇章“更闻竞夜歌”在学生艺术总团舞蹈团热烈而欢腾的表演《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开启。由艺术学院党政班子与学生代表带来的歌曲《不忘初心》以歌咏志,守望北大艺术的初心和未来,激励艺术学院全院师生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信仰坚定,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前进。院友王上带来的创意改编作品《通天大道宽又阔》,承载新时代新声,寄托眷眷深情。配音表演《声音的流浪》中,艺术学院学生一人演绎《哪吒》《唐山大地震》《流浪地球》等九部国产影片中的经典声音,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歌曲《不忘初心》

王上《通天大道宽又阔》

第三篇章中,战马嘶鸣与驼铃悠悠“共谱新艺篇”,绵延丝路锦绣的神话。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带来的朗诵《长安街》,饱含深情,将北大艺术人的风采融入宏伟的史诗画卷,倾诉着爱国之情。学生艺术总团舞蹈团表演的原创舞蹈技巧组合《艺久弥新》,以柔韧舒展的身姿、丰富多样的变换,展示着舞蹈艺术的精彩与魅力。如水的光阴在情景歌舞《岁月轻狂》中缓缓流淌,抒发着对过往的情愫。

民乐合奏与沙画《驼铃响叮当》

朗诵《长安街》

舞蹈《艺久弥新》

整场晚会在全体演员和全场观众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收尾,爱国深情在现场每一个观众心中激荡。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全体合影

此次湖畔艺术节的筹备工作是在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依托教工和本、硕、博学生各党支部完成。全体艺术学院师生将时刻牢记与家国共生、与时代同行的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奋力掀开北大美育发展历程中崭新的一页,不断绘就新的历史性篇章。

延伸阅读

湖畔艺术季系列活动由艺术学院自春季学期起精心策划推出,以名师讲座、颁奖展映、院友交流、文艺荟萃等形式,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艺术生活,集中展示北大美育办学特色和育人成果。其中,“博雅美谭”系列名师讲座尝试探索高校美育新模式;“学院奖”评选表彰及优秀获奖作品展映汇集学生杰出作品,为艺术作品创作、综合型人才培育搭建平台。

作为艺术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体活动,湖畔艺术节旨在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青年学子的荣校情怀,争做以美育人的时代先声,以鲜明的特色为北大师生构建精神与美的家园。10月14日晚,院友周圣崴原创影视作品《女他》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展映。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