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子荣获全球总决赛本科生第一名

2022年6月3日

国际计算机学会(ACM)

发布2022年度学生科研竞赛

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SRC)

全球决赛结果

授予不同研究方向的三位研究生和三位本科生

决赛优胜奖励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四年级学生郭资政

获得本科生组全球第一名(First Place)

以表彰他在

芯片设计自动化(EDA)领域的贡献

郭资政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是北京大学第十三届

“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

这是作为北大学生的最高荣誉

他连续三年获评

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并曾获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

区域赛冠军

及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一等奖

郭资政连续三年班级综测第一

以志愿精神奉献北大、服务同学

是知心、热心、靠谱的大师兄

01 用“芯”创新

“科研本身是一种踏实的实践过程,需要你去动手解决别人之前没有解决过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什么应用,可以收获很多课程中学不到的东西。”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图灵班”致力于培养计算机科学领域拔尖人才,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图灵班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共建。郭资政就是图灵班的大四学生。

郭资政对科研始终有着极大的热情,他的科研经历开始于前沿计算中心举办的科研轮转活动。当时大二的他在一个学期进入了三个不同的老师组里体验,第一个进入的就是北大集成电路学院林亦波老师的课题组。

“当时在林亦波老师组里体验的时候,感觉自己比较喜欢芯片设计自动化(EDA)这个方向,首先是和我之前一些算法竞赛的经历比较贴合,其次是自己上手的过程也比较顺利。”

谈起为什么选择了科研,为什么选择了EDA方向,郭资政说,在兴趣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解决国家发展需求的技术难题。

在科研中,郭资政主要围绕着芯片设计自动化中的静态时序分析领域做了一系列创造性的工作。静态时序分析是芯片设计的一个关键步骤,旨在确定芯片的设计正确性和最高运行速度,有着准确性要求高、耗时长、跨越整个设计流程的特点。郭资政首次提出了使用GPU加速静态时序分析的算法,克服了GPU这类并行计算硬件上处理不规则电路图数据的困难。他的多项工作被EDA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DAC、ICCAD、TCAD等接收。

郭资政参加北京大学前沿计算中心及图灵班的科研展示活动

郭资政提出的GPU加速静态时序分析任务流图

同时,郭资政也深入研究了时序分析中的主要计算瓶颈,首次实现线性时空复杂度的路径分析算法,效率提升达到了一百倍。在此研究的基础上,他结合算法理论和硬件架构的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出了GPU并行编程模型下的路径分析方法,在全精度分析的场景下,在效率上提升了多个数量级。

除了芯片静态时序分析领域,他还积极探索EDA和人工智能的交叉方向。在研究中,他将图神经网络和时序分析引擎相结合,提出跨越芯片设计流程多个环节的建模技术,定制图学习方法模拟时序分析的解析过程。同时他还探索将时序分析过程与神经网络训练进行类比,提出了学术界首个基于可微时序引擎的布局优化算法,较当前最先进的布局算法性能提升28%以上。

郭资政提出的拟合时序分析的图神经网络结构示意图,相关工作和数据集已经开源

郭资政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注重与生产实践的结合,提出的许多算法都受到了学界以及工业界的重视。目前,他已以一作身份发表8篇顶会论文,并已申请五项发明专利,其中部分专利已经得到了授权。

今年大四的郭资政,毕业后将进入北大集成电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他在这一领域的学习研究。

02 在丰富的体验中成长

“我经常在课后跟老师和同学们争论问题,甚至还有几次在考试的时候找题目里的bug,这些都是属于我们的美好回忆。”

对于郭资政来说,繁重的课业并不是一种负担或压力,而是丰富的接触新知识的机会。他对每门课程的学习都怀有极大的热情,这份热情也使得他对知识的掌握更加扎实。

除了课业,竞赛也是郭资政本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作为北大超算队的一员,他曾随队参与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ASC)并获得一等奖。他与队友获2019年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区预赛冠军。

郭资政坦言:竞赛是很困难的,成功和失败往往就是在一念之间。虽然很多时候压力也很大,但迎难而上的参赛经历,使他既锻炼了自己的抗压能力,又收获了丰富的人生体验。

郭资政与北大超算队的队友们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郭资政把很多时间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中。在超算培训、领航新燕、顶会之路、科研展示等活动的现场,都有他活跃的身影。

他参与北京大学流浪猫关爱协会组织喂猫活动,为燕园的小动物送去关爱;参与北京POSCO集团组织的植树活动,为北京的绿化作出点滴贡献;他还作为发起人之一、主要代码贡献者之一,建立北大开源软件镜像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同学们带来便利。

郭资政参与纪念五四运动100年·五四长跑活动

郭资政参加“领航新燕”返乡宣讲活动

郭资政参加posco植树活动

对郭资政来说,眼前的这座园子、脚下的这片土地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希望大家能珍惜在北大的每时每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要太在意成功或失败,面对自己内心的选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开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