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召开学校领导班子2021年寒假战略研讨会

2月27日至28日,北京大学召开学校领导班子2021年寒假战略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学校“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进行全面谋划。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院系、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27日下午,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作了题为《提升政治“三力” 把握发展“三新” 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报告。28日上午郝平主持会议并作专题报告。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28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并召开了总结会。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在报告中强调,北大作为高校中的排头兵,必须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上当好表率,把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办学治校、谋划蓝图的筑基工程、灵魂工程。他指出,政治判断力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问题、评估情况、明辨是非、预测趋势的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要健全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领悟力是在学习领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的把握能力和吸收能力。只有具备较强的政治领悟力,党员、干部才能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才能够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执行力是在面对问题、开展工作、执行部署时的思想定力、落实能力、工作效力。对北大而言,抓政治执行力,就是要看党中央各项部署能否在北大真正落地生根,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一以贯之执行到底。这是办学治校的核心保障。

邱水平指出,“扎根中国大地”是办学治校的政治要求和基本规律,必须学深悟透“三新”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紧密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开辟学校改革发展新境界。首先,要把握时代环境和国家需求的变化,把握大学的社会职能更加突出、更加多元的趋势。第二,要把握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全力推进内涵式发展的主题。第三,要把握北大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在迈入更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机遇。他强调指出,北大必须通过未来五年和更长一段时期的奋斗,在我国高校中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成为更具引领性的标杆大学。为此,在“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前后,要重点抓好育人、创新、人才、开放、服务、资源等六大体系建设。

在研讨会总结讲话中,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就抓好2021年的重点工作强调指出,一要扎实做好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要坚持以标杆标准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三要对接“三新”、服务“三新”,继续编制好、实施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四要持续巩固壮大北大基础学科,大力发展北大医学和北大工学;五要加强人才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六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邱水平还对新学期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去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学校积极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经受住了艰巨考验,各院系、各部门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绩,也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郝平强调,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深刻认识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给北大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结合对国际形势的分析尤其是世界各国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和思考,他提出了六个重点问题,分别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百年,北大应当有怎样的历史担当,为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怎样的新的历史性贡献?“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对教育产生颠覆性影响,北大应当如何应对这一影响,引领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的革新?如何深入落实本科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态势,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好人才断层问题,确保北大的人才优势?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如何进一步实现校本部和医学部的深度融合,全面支持和推动北大医学的发展?上述六个问题引发与会同志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郝平结合会议的研讨成果,就学校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新冠疫情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教育与科技的影响,应时而变、顺势而为,改革创新办学模式;二是要更加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提升对国家发展的支撑和引领能力;三是要继承和发扬北大文科的优良传统,抓住“新文科”建设契机,继续加大投入,继续努力在思想上、文化上、学术上发挥北大文科的引领作用;四是要致力于解决重大疾病、病毒传播等世界性难题,进一步推进北大医学的发展建设;五是要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总结、坚决改进,全面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把2021年作为全校的“人才战略年”,凝心聚力抓好人才强校工作。郝平还通报了新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和若干重点工程建设情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