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进新时代,师生共迎“二十大”——北京大学国庆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为丰富留校过节学生的假期生活,持续扩大立德树人成效,北京大学精心筹备和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样、别具新意的国庆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全校师生献礼祖国华诞,弘扬爱国情怀,用矢志不渝的信仰、锐意进取的气魄、缤纷多彩的创意、体贴周全的关怀和以美润心的展演表达对祖国山河锦绣、繁荣富强的诚挚祝福,让北大学子度过一个充实、平安、健康、喜乐的国庆。郝平同志、龚旗煌同志、陈宝剑同志、王博同志、顾涛同志、孙庆伟同志、宁琦同志、董志勇同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时代新辉里,此心向红旗

10月1日清晨,由宁琦同志带队,校团委组织400名师生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升旗仪式,北大校内同步举行升旗活动。

凌晨三点,沐浴着星光,北大师生自学校出发。日出东方,叩启苍穹,迎着清晨的阳光,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北大学子再次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嘹亮口号,为祖国母亲送上真挚祝福。

北大师生观礼升旗仪式

国庆升旗主题教育活动是北大青年向祖国的一次深情告白。曾被《人民日报》报道的“振兴中华”三胞胎兄弟中的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赵振中与在场师生一道喊响融入自己姓名的“振兴中华”的诺言。元培学院2020级“双学籍”飞行学员班学员张羽在铿锵的国歌乐曲声中更加坚定了守卫祖国万里长空的理想信念。地空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但浩文曾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服务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合唱等重大活动,在场还有不少北大学子和他一样曾多次在天安门广场为重大活动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能够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国庆升旗仪式,心中万分激动。怀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拳拳爱国心,400名北大人在天安门广场共同为祖国庆生,他们的一腔热血正是一代代北大青年的缩影。还有很多的北大人在不同的岗位和阵地上,以自己的方式展现对祖国的热爱。

当天早晨,学校同时在五四体育场举行了校内升旗仪式,引导北大青年学子传承中华民族铭刻历史、承续现实的精神风骨,坚守北大人始终不变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

北大国旗护卫队升旗

晨练晨跑正当时,国庆假期不停息

10月1日上午8时,校团委、体教部联合机关工会、生科、化学、城环、医学预科等单位举行“国庆九天欢乐跑 师生喜迎二十大”户外晨跑晨练活动,引领北大师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共庆祖国华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实际行动践行“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使命担当,用矫健身影展现北大人的活力朝气。郝平、龚旗煌、王博、顾涛、孙庆伟、宁琦、董志勇,以及来自全校各院系、各单位的师生代表、运动团队及香港培训班学员等参加活动。

校领导与师生共同热身

体育教研部教师、太极拳世界冠军柴云龙,陈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国际太极拳比赛冠军谢海江,体育教研部教师、健美操世界冠军、国际级健将运动员车磊,北京大学学生跆拳道社团等为参与活动的师生们带来了体育节目展演。校领导为参加活动的师生代表发放晨跑大礼包并合影留念。鸣枪令响,20分钟2千米的青春奔跑正式开始,师生环绕着美丽的未名湖畔,不断奔跑向前。这次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北京大学“健康校园,体育先行”育人理念,引导学生通过接力奔跑养成“要运动、爱运动、越动越快乐”的良好习惯,努力成长为“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北大青年。

师生体育节目展示

校领导为师生代表颁发晨跑大礼包

本次户外晨跑晨练活动将在10月1日至9日连续开展,参与活动的师生们以十人为一组,在小组领跑员的带领下,在未名湖畔进行两圈晨跑锻炼,以热烈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活动坚持做到不封路、不放歌、不阻塞,减少对环湖通行和周边教学管理秩序的影响,同时来自各院系的志愿者们将全程全时做好服务保障,细心、暖心、用心引导青年跑出“青春加速度”。

北大师生晨跑晨练活动现场

心理健康常相伴,立德树人在其中

10月1日-3日,校团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驻楼工作组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行“同行驻心意·青春启华章”国庆嘉年华,开展心理建设活动、文体社团汇演,举办第二届户外挑战赛,面向全体在校师生推出系列趣味活动项目,营造欢乐温馨、青春向上的环境氛围,彰显青春风采,丰富校园生活。

国庆嘉年华活动现场

10月1日上午9时30分,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行。郝平、顾涛、孙庆伟、董志勇一行视察了活动现场的布置情况,与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郝平与现场学生交流

本届国庆嘉年华活动分为三个主题篇章,分别是“青春有你”“一见倾心”和“金秋驻燕”。学校精心推出了“青春有你”户外挑战赛,充分考验参与者的“眼力、脑力、魄力、体力、活力”。“一见倾心”以心理健康为背景,让学生亲身探索自我内心的声音。“金秋驻燕”每天提供不同的活动安排,让参与者进入艺术的世界。

现场学生参与各项活动

户外挑战赛围绕“学”“思”“谋”“干”四大主题,开设五大竞技区。“足智多谋——脑力竞技区”考验缜密思维,“坚持到底——体力竞技区”锻造健康体魄,“勇往直前——魄力竞技区”激发青春活力,“眼疾手快——眼力竞技区”磨砺细致耐心,“朝气蓬勃——活力竞技区”彰显昂扬风貌。活动特别开设了单人赛及团体赛两大赛制,创新畅玩对战专场、支部团建专场两大形式,双赛并行,弘扬协作互助的校园文化。活动覆盖燕园、学院路、昌平、大兴四大校区,丰富在校师生的假期生活。

开放首日参与人数即突破2000人次。游戏参与氛围热烈,积分排行榜持续刷新。活动出口处设有抓娃娃机,进入积分排行榜前十者可抓取吉祥物玩偶,学生参与意愿高涨,“满载而归”。

学生风采展演

现场学生热情参与竞技比拼

国庆佳节之际,北京大学“十一”嘉年华通过丰富多样的运动设施成为校内“快乐星球”,开创北大青年“团建新方式”,点燃学生的如火激情,助力形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校园氛围。

感恩教育在平时,兼容并蓄续华章

10月1日下午,校团委、后勤党委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共听燕园后勤声”慰问后勤系统感恩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向燕园、学院路、大兴、昌平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后勤系统职工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慰问。学校切实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校园劳动者的奉献精神,向他们为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而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致以诚挚敬意,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为让共同生活的校园变得更加和谐美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燕园校区,面向平日里默默坚守在后勤岗位的守护者、服务者、耕耘者,策划7条线路、13个点位,由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以及新生骨干组成团队,开展慰问活动,每条线路约10名师生参加。

北大青年学生慰问45甲楼驻楼辅导员、楼长

未名怀远志,青春颂华年——北京大学2022年国庆主题教育晚会

10月1日晚,校团委举办2022年国庆主题教育晚会,以歌舞形式展现北大师生欢度国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从风雨无阻,到风雨陪伴、风停雨歇,郝平、陈宝剑、王博、孙庆伟、宁琦与40余位院系党政干部冒雨全程陪同千余名师生观看演出。晚会节目综合了歌唱、舞蹈、武术、手语、朗诵和创意编排,用丰富的表现形式演绎爱国主义这一鲜明主题,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展现出蓬勃的青春风采,彰显了炽热的家国情怀。歌声流淌,今宵难忘,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氛围中引导学生感悟北大人的家国情怀,营造爱党爱国大氛围。晚会进行中曾一度降下小雨,但参演人员和观演师生仍情绪高昂,不为风雨所惧,印证着北大人在未来征途上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坚定决心。

国庆主题教育晚会现场



专题链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