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俏:企业家要不断提升自己、走向辉煌未来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在不久前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

企业家精神内涵的界定,与时代的特点紧密相连。我们提到企业家精神,首先会想到它能够创造价值,特别是经济价值。但是,当我们面对一个孤立主义、反全球化思潮盛行的国际环境,而中国经济本身在一些核心技术或核心零部件方面还存在短板,整个供应链还难以形成闭环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家除了创造经济价值外,“爱国情怀”还意味着敢于创新、敢于研发,敢于通过对国际产业规律的认识,参与并最终完善中国供应链形成闭环,以此实现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安全。

企业家以“实业”爱国、以“实业”强国,跟创新也是紧密相连的。中国经济应对中长期挑战,特别是疫后全球政经格局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可能面临重构,如何弥补中国在核心技术、核心领域短板,形成中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闭环,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迈进,实现主体就是企业。中国企业过去乃至现在特别注重“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以效率为驱动”的创新,虽然做得非常出色,但未来更需要突破以“技术”为基础和以“科学”为基础的创新。因此,中国企业需要增加研发投入,尤其是补齐在基础研究、底层技术等方面的短板,不断向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上游挺进,最终促使经济整体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诚信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诚信”是基本要求,包括提高法律意识、有契约精神,诚信守信才能推动经营发展行稳致远。一个企业不断创造价值,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大体现。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最大的领域是消费和中小微企业,背后就是“就业”的问题。作为经济微观基础,企业要尽全力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迅速调整、复工复产,通过形式多样的创新促进经济复苏、创造就业岗位,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独特贡献。

那么,要如何理解企业家精神中的“国际视野”?这要与中国经济中长期面临的发展机会与挑战相连接同考量。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GDP比重约为17%。中国企业如果只是满足于做一个国内企业,就意味着要放弃83%的市场。一代企业家有一代企业家的使命,当今中国企业家的使命中必须包含“国际化”元素。当然,实现国际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它需要企业家们深谙全球经济变化趋势和产业发展规律,深耕细作,才能为中国企业赢得制高点的位置。

此外,强调国际视野意味着更要重视立足于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逆全球化和疫情双重影响下,要有效应对外部冲击,新动能的来源就是庞大的内需市场。可以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样也是中国经济的核心优势。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正在不断巩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一万美元,拥有全世界正在崛起的最庞大中产阶级,并将涌现更大消费能力,这些都是信心的来源。但不能否认,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未来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

笔者对中国经济持审慎乐观态度。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已经由负转正,增长3.2%,中国很可能是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经济的韧性展露无遗,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考路径。一方面,因为疫情强烈冲击,促使人们去重新思考经济发展范式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另一方面,2020年我们要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制订 “十四五”规划,意义非常重大。可以说,中国的决策层,对当前短期问题与长期规划的认识都是非常深刻的。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出台了许多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的政策举措,以及为市场主体和企业家们创造更好营商环境、注入更强发展信心……这些行动、举措都表明,中国经济的改革步伐从未停下,今天的每一步都将为中国经济的光明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

原文链接光明时评:企业家要不断提升自己、走向辉煌未来(《光明日报》2020年08月13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