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亚太名家讲座——越南大使话改革

编者按:越南中国,山连山,水连水,两国人民唇齿相依。越南作为中国的重要邻邦,自古以来就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越南是东南亚各国中受汉文化影响最深的国家,时至今日,两国国情仍有许多相似之处。越南自1986年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这其中,借鉴了许多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中国的经验为越南革新开放事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带来了可观的效益。越南的革新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研究越南的革新开放,也为检验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11月23日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陈文律作客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并作主题为《越南革新开放与中越友好》的讲座。陈文律指出:越南的革新开放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有许多相似点,但形成的过程却是比较独立的,越南进行革新仍要按照本国国情找出自己的思路。会议由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何芳川教授主持。

越共革新事业的形成过程

陈文律介绍了越南共产党革新开放事业的形成过程。越南革新开放是从农业开始,逐步扩大到工业、流通、分配乃至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越南革新事业以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为指导,吸收了中国改革事业的经验。在照搬苏联模式建设社会主义遇到严重困难时,越南经过实践摸索,逐渐找出了适合本国发展的路线。

越南革新道路可分成几个阶段:20世纪60年代,越南就已有人提出了“承包”方式,但这在当时受到了严厉的批判;70年代,高级合作社(类似中国的人民公社)运动被大规模推行,这种不切实际的模式很快便暴露出了缺陷;到了70年代后期,高级合作社受到人民的反对,自行解散,领导人这时也开始寻找问题所在。遗憾的是,当时的领导人仅仅从管理的角度出发,没有全面科学地审视问题,改革进入死胡同,饥饿仍是威胁人民生活的最大问题。1979年,越共四届六中全会提出突破性决议,决定集中克服管理上的缺陷,结合计划和市场两个因素,结合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1981年1月越共书记处出台第100号指示,决定推广农业承包制,提出新的工业政策,让国营企业发挥主动性,自己解决自己的困难。接着,越南政府在流通、分配领域也提出新的政策。1985年6月,越共六届八中全会主张消除官僚集中统包制度,实行统一价格制度,取消了低价提供物资的政策,把生产经营制度转向社会主义经营核算制度,转换银行职能。此届全会正式承认了商品流通在越南的合法地位。1986年8月,越共政治局会议对经济观点的问题做出明确结论,提出以农业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轻工业,有选择地发展重工业,明确多种经济形式是越南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特征。1986年12月,越共六大提出对国家进行全面革新的路线,这是越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它满足了人民的愿望,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它扭转了越南社会主义建设的局面,推动了国家的稳步前进。

在六大上,越共还进行了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确认在理论思维上曾犯了主观、不遵循客观规律的严重错误。陈文律提出,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个长期过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越共犯了冒进的错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明智之选

陈文律提出,把市场经济简单认定为资本主义内涵是错误的。20世纪中期越南实行的经济制度造成经济资源分配的不平衡,带来许多灾难性后果。陈文律总结了革新开放以来越南在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后认为,提出走市场经济路线是越南的一项英明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的在于彻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实践,越南确定了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由国家管理的按市场机制运作的多种成分的商品经济。同时,陈文律指出,苏联模式还是有其科学性的,因此要在吸收继承其基本原理、灵魂的同时,结合国情走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

革新开放后高速发展的越南

截至2004年底,在越南已有5100个有效的外国投资项目,总额达550亿美元,50%以上的项目已经开始运行。2005年越南GDP增长达到7.5%。旅游服务业迅速发展,外汇市场已经形成。

在文化社会领域的成就同样很大,陈文律说,文化是发展的目标,又是发展的动力,是重要的内在力量,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丢掉了文化就丢掉了一切。”越南提出一系列政策,组织群众文化运动,建设文化村、文化社、文化县、文化家庭等。

经验共分享

陈文律总结了越南革新20年来的五点经验:1、革新过程中要坚持民族革命目标,将马列主义胡志明思想与民族具体情况相结合;2、推行改革要全面同步,要有恰当的步骤、形式、做法,要有自己的特点;3、革新要满足人民的利益,要发挥人民的积极性,要始终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4、高度发挥国内力量,开发国外力量,形成综合力量;5、提高党的领导力和战斗力,不断革新政治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保证权力属于人民。

六大上,越南共产党的自我批评,受到了人民的欢迎。六大上提出的一系列理论问题,为将来的革新工作提供了指导,为社会创造了新的活力,使国家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几十年来,越共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理论、总结实践,对国家模式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尤其从苏联和中国的经验和教训中得到了不少启发。革新的目的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保证劳动人民当家做主,每个人能更深入更广泛地参加社会生活的管理。

社会主义的六个特征

陈文律根据越南的具体情况,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六个特征:

1、社会主义是一种制度,劳动人民做主是其第一大特征,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2、社会主义经济是在现代生产力和主要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础上高度发展的经济,经济的发展不是自身的,是有条件有基础的;3、具有民族本色浓厚的社会文化;4、以人为本,劳动者不是被压迫和剥削的对象,而应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过温饱自由的生活,人民有全面发展的条件;5、国内各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共同进步;6、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工人阶级的国际主义”也是越共思想路线的基础之一。

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政治经济的一系列问题

陈文律认为,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政治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仅把缺陷看作管理方式的缺陷,不从生产关系的角度进行探索是不行的。

在回答有人提出的“是不是越南学中国才有的革新”的问题时,陈文律表示,各个党都会从其他国家、政党的成功经验中吸取精华,总结教训。越南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对中苏模式、资本主义的观点进行了批判的继承,提出了革新路线。“学习中国也好,苏联也好,资本主义也好,我们积极吸收人类的精华,但实际采用上会有具体举措。”他认为,将西方经济学凌驾于资本论之上也是不正确的。

会后,何芳川教授在作总结发言时即兴演唱了几首人们耳熟能详的中越革命歌曲,陈文律博士也情不自禁地和唱,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