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志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当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卡点瓶颈和主要问题,对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作出系统安排和部署。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以来,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重要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的高度。正如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都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同时,也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够真正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提出主要目标任务时将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作为首要目标任务。在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分析我国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时,首先谈到的就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论断,有力促进了新时代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为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大力挖掘和培育国内市场潜力。国内大市场优势是国内大循环高效运行的基础。因为只有通过形成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的国内市场,利用统一大市场优势,充分发挥内需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才能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体,也是国家真正创造财富的经济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对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作出了系统安排。如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

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果实惠及更多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一是通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来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二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对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并强调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对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黄河流域的发展和雄安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同时强调要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使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促进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和本领要求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2021年2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因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党员干部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经受锻炼,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发扬专业主义精神,以理性思维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

作者董志勇 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原文链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关注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