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壬寅纪年贺岁咏虎诗联

a78067a04a514a99bc743d444e360c8a.jpg

虎年咏虎绝句

一、玉对虎赞

容态憨憨相伴行,

一乌一赤沁浆明。

何须挫锐以长齿,

添翼益能大谷风。

小注:

1、相伴行:喻人类不能离群索居,独立为生,必与天,与人和谐共生

2、沁浆:沁色和包浆。古玉鉴定主要由沁色和包浆来断其真假。这里意喻交情以真。

3、挫锐:摧折锐气。汉应劭《风俗通·祀典》:“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博挫锐,噬食鬼魅。”古玉虎每作合吻缩爪状。虎固然有长牙利齿,但其强更表现于它的气势和内在力量。

4、添翼:两玉虎皆有双翼,象征能驾云生风。《易·乾》:“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圣人作而万物覩。”后因以“云从龙,风从虎”比喻事物之间的相互感应。

5、谷风:山谷中的风。《淮南子》曰:“虎啸而谷风至。”又,《诗经·小雅》有《谷风》篇。《诗序》曰:“刺幽王也。天下俗薄,朋友道绝焉。”

二、

一啸山林震,

矫矫百兽王。

信威化符传,

灵瑣位金方。

小注:

1、矫矫:勇武貌。《诗·鲁颂·泮水》:“矫矫虎臣,在泮献馘。”郑笺:“矫矫,武貌。”

2、信威:显示威力。信,通“伸”,伸长,伸展。《易·系辞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汉书·律历志》:“尺者,蒦也……引者,信也。”颜师古注:“信读曰伸,言其长。”

3、符传:指兵符,虎符。胡三省注《资治通鉴·汉明帝永平十七年》曰:“符、传皆合志以为信。符,兵符……此传亦行兵所用以为信。”传,读传记之传,四声。

4、灵瑣:神灵府弟、居所。白虎乃四神(灵)之一。《史记·天官书》:“西宫咸池,曰天五潢。”司马贞《索隐》:“《文耀鉤》云:‘西宫白帝,其精白虎。’”

5、金方:西方。《吕氏春秋·孟秋》:“某日立秋,盛德在金。”高诱注:“盛德在金,金主西方也。”《汉书·五行志》:“金,西方,万物既成,杀气之始也。”

三、

大梁精化物,

诗乃叹其仁。

挫锐食妖魅,

太平时见身。

小注:

1、大梁:星次名。在十二支中为酉,在二十八宿为胃、昴、毕三星。《国语·晋语四》:“岁在大梁,将集天行。”《艺文类聚》卷九十九引后汉蔡邕《五灵颂》曰:“大梁乘精,白虎用生。”

2、叹其仁:《诗·召南·騶虞》:“彼茁者葭,壹发五豝,于嗟乎騶虞!”《毛传》:“騶虞,义兽也。白虎黑文,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则应之。”騶虞,传说中的义兽,实即白虎。《隋书·王劭传》:“其大玉有日月星辰,八卦五岳,及二麟双凤,青龙朱雀,騶虞玄武,各当其方位。”古有传信符分别饰有青龙、朱雀、騶虞、玄武四灵(神)。騶虞符给西方诸州邮驿(见《新唐书·车服志》)。《艺文类聚》卷九十九引郭璞《騶虞赞》曰:“是谓騶虞,诗叹其仁。”

3、妖魅:即鬼魅,指妖魔鬼怪之类。

4、见身:《艺文类聚》卷九十九引《中兴征祥说》:“天下太平则騶虞见。騶虞,仁兽也。状如白虎而黑文。”又曰:“王者仁而不害,则白虎见。”引《孝经·援神契》曰:“德至鸟兽,白虎见。”

四、

皜身而不杂,

蹻足迅如神。

饥困无侵暴,

敛威扬德仁。

小注:

1、皜:白色。

2、蹻:壮健;勇武。郭璞《騶虞赞》曰:“蹻足千里,儵忽若神。”

3、饥困:饥饿困顿。《艺文类聚》卷九十九引吴薛综《颂》曰:“婉婉白虎,优仁是崇。饥不侵暴,困不改容。敛威扬德,恺悌之风。”

4、侵暴:侵犯暴掠。

5、敛威:收敛威风。

纪年贺岁联

壬滋生灵,两仪参和主敬;

寅亮天地,万物一体为仁。

小注:

1、壬滋:壬,在五行属水。滋,滋养、润泽

2、两仪:即阴阳。

3、参和:张载《正蒙·诚明》:“天本参和不偏。”王夫之注:“参和,太极、阴、阳,三而一也。”参读叁,即三。《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二,阴阳;三,阴、阳、太极。

4、主敬:礼主敬。《礼记·曾子问》:“子曰:所以治礼,敬为大。”《论语·宪问》:“修己以敬。”敬是处理天人、人人即个人身心关系的前提或基本准则。

5、寅亮:恭敬信奉。《书·周官》:“贰公弘化,寅亮天地,弼予一人。”孔传:“敬信天地之教。”

6、万物一体为仁:王阳明提出“万物一体之仁”思想,此广其义。

壬德敷施,冰护雪被待春作;

寅恭表度,政通人和期太平。

小注:

1、壬德:《淮南子·天文训》:“甲、乙、寅、卯,木也;丙、丁、巳、午,火也;戊、己、四季,土也;庚、辛、申、酉,金也;壬、癸、亥、子,水也。”壬德,即水德。

2、敷施:犹布施,推广施展。

3、春作:指春日耕作。《礼记·乐记》:“春作夏长,仁也;秋敛冬藏,义也。”

4、寅恭:恭敬。《书·尧典》:“分命羲种,宅嵎夷曰旸谷,寅宾出日。”孔传:“寅,敬;宾,导。”

5、表度:表现风度、修养。度,这里指大国风度。

壬流盈科而行,善下因以王百谷;

寅演盛德在木,滋蕃故能荣群芳。

小注:

1、盈科:充满洼坑。科,坑也。《孟子·离娄下》:“流水之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于道也,不成章不达。”谓事物发展演变必遵循客观规律,不能越等取巧。

2、王百谷:《老子》第六章:“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王,读去声,领导,主宰。

3、寅演:《尔雅·释诂上》:“寅,进也。”郝懿行义疏:“寅者,《释名》云:‘演也,演生物也。’”

4、盛德在木:《礼记·月令》:“某日立春,盛德在木。”孔颖达疏:“盛德在木者,天以覆盖生民为德,四时各有盛时,春则为生,天之生育盛德,在于木位。”高适《奉酬北海李太守丈人夏日平阴亭》诗:“春野变木德,夏天临火星。”

5、滋蕃:滋生繁育。欧阳修《弹琴效贾岛体》:“鸟兽尽嘤鸣,草木亦滋蕃。”

壬林纯嘏锡,四裔和德和心和力;

寅琯瑞气候,三春新花新绿新光。

小注:

1、壬林:《诗·小雅·宾之初筵》:“百礼既至,有壬有林,锡尔纯嘏,子孙其湛”朱熹《集传》:“壬,大也,林,盛也。”

2、寅琯:寅,夏历正月为建寅之月。琯,古乐器,用玉制成,六孔,如笛。历家用以占验气候变化。《大戴礼记·少间》:“西王母来献其白琯。”卢辩注:“琯所以候气。”

壬林嘏锡,子孙乐永,

寅琯占候,大地春浓。

壬极群星拱,

寅缘万木荣。

小注:

1、壬极:北极。《论语·为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2、寅缘:寅,引导,前进。《尔雅·释诂上》:“寅,进也。郝懿行义疏:“寅者,《释名》云:‘演也,演生物也。’《汉书·律历志》:‘引达于寅。’”寅缘指水流绵绵不断。李白《愁阳春赋》:“演漾兮寅缘,窥青苔之生泉。”

壬年纯嘏锡,品物咸若;

寅畏天命度,身心钧安。

小注:

1、咸若:《书·皋陶谟》:“皋陶曰:‘都!在知人,在安民。’禹曰:‘吁!咸若时,惟帝其难之。’”后以称颂皇帝之教化。谓万物皆能顺其性,应其时,得其宜。

2、寅畏:敬畏,恭敬戒惧。《书·无逸》:“严恭寅畏,天命自度。“蔡沈集传:“寅则钦肃,畏则戒惧。”白居易《画大罗天尊赞文》:“皇帝孝敬寅畏,忧勤劳谦。”

3、钧:同均,相同,相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