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惊蛰口占

惊蛰口占

张辛

惊蛰出乎震,

盛阳乃发生。

夭夭桃灼灼,

郎朗鸠声声。

甘醴降肝火,

涌泉温肾精。

疫瘟衰此际,

何忍载其鸣。

2021.3.5

小注:

1、出乎震:《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2、盛阳:阳气盛。惊蛰正处九九,阳气盛。

3、夭夭:《诗·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4、鸠:布谷鸟。古人划分惊蛰节有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5、甘醴:中医讲究惊蛰养生宜食甘,以祛肝火。

6、涌泉:春季常按摩涌泉穴,有温肾滋阴之效。《素问·六节藏象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

7、疫瘟衰:中医讲,瘟疫发于冬至,生于小寒,长于大寒,盛于立春,弱于雨水,衰于惊蛰。这里特指新冠病毒。

8、载其鸣:《诗·豳风·七月》:“春日载阳,有鸣仓庚。”惊蛰后五日,黄莺(仓庚)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诗经·小雅·伐木》)。陶渊明答庞参军》诗:“昔我云别,仓庚载鸣。”文人由此称仓庚为“离黄”,其鸣就成为悲离之声。载,承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