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辛丑端午有感


蠲毒除瘟缯缕缘,

得中得正乃飞天。

亢龙有悔神明咒,

悬艾浴兰见吉占。

小注:

1、蠲毒:《艺文类聚》卷四引《夏小正》曰:“此日蓄采众药,以蠲除毒气。”

2、缯缕:指厌兵缯和续命缕。唐徐坚《初学记》卷四引裴玄《新语》曰:“五月五日,集五彩缯,谓之辟兵。”《艺文类聚》卷四引应劭《风俗通》曰:“五月五日以五綵丝系臂者,辟兵及鬼,令人不病瘟,亦因屈原。”又曰“五月五日续命缕,俗说以益人命。”

3、缘:佛家谓助力,条件。佛教特别注重缘的价值,称“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

4、飞天:端午时节龙星正处正南中天,象征龙运鼎盛。《周易·乾》:“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九五之爻在上乾卦中居于中的位置,称“得中”,阳爻处于奇位称“得正”,故九五爻既“得中”且“得正”,是处大吉之位。九五爻“飞龙在天”是《易经》乾卦中最吉利的爻。

5、亢龙有悔:《周易·乾》:“九六,亢龙有悔。”孔颖达疏:“上九,亢阳之至,大而极盛,故曰亢龙,此自然之象。以人事言之,似圣人有龙德,上居天位,久而亢极,物极则反,故有悔也。”

6、神明咒:《心经》:“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咒,真言。

7、悬艾浴兰:《初学记》卷四引宗怀《荆楚记》曰:“五月五日,荆楚人并蹋百草,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攘毒气。”《大戴礼记·夏小正》:“五月,……蓄兰为沐浴也。”屈原《九歌·云中君》:“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云:“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

8、吉占:吉利的征兆。

屈子胥娥不一论,

彩丝金缕应嘉辰。

辟兵蠲毒乃公望,

亢悔柔同自有因。

小注:

1、胥娥:伍子胥和曹娥。端午节的起源有纪念屈原、伍子胥和孝女曹娥诸说。

2、公望:大众的愿望。

3、亢悔:亢龙有悔亦省作“亢悔”。葛洪《抱朴子·知止》:“进脱亢悔之咎,退无濡尾之吝。”

4、柔同:柔则使之同化、和从。《亢仓子·臣道》:“鬼神开赞,蛮夷柔同,保合太和,万物化育。”

忠魂义胆感天庭,

角黍兰汤辟毒兵。

自胜下流为正道,

和和与共万生荣。

小注:

1、角黍:即粽子。五月初五,为避免鱼虾伤害屈原躯体,民众投粽入江。

2、自胜:《老子》:“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3、下流:《老子》:“大国者下流。”“大者宜下”。“江河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

4、和和与共:与天和,与人和,个体身心和,则天下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