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壬寅立秋有感

壬寅立秋有感

烦蒸拂不去,

流火激蝉声。

迎气当西祭,

潦收水乃清。

小注:

1、烦蒸:伏天热气蒸腾,令人心烦。隋李德林《夏日》诗:“夏景多烦蒸,山水暂追凉。”

2、迎气:《初学记·卷三》引司马彪《续汉书》:“立秋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白绢皂领,缘中衣,迎气于西郊。”

3、西祭:《礼记·月令》曰:“立秋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秋于西郊”。郑玄注:“是月祭白帝于西郊,以迎秋。”

4、潦收:《楚辞》:“悲哉秋至为气也,泬寥兮天高而气清,寂惨兮收潦而水清。”潦(读老,三声),大水,暑涝。

附:辛丑立秋有感

火流坤王有蝉鸣,

润燥敬时以寿生。

言肃今朝正应景,

怪瘟历暑竟流行。

小注:

1、火流:《诗经·豳风·七月》:“七月流火。”言七月暑热渐渐流走。李顒《悲四时》曰:“秋日兮火流天而涤暑,风入林而疏条。”

2、坤王:唐徐坚《初学记》卷三引《易说》曰:“坤西南主立秋。”引京房《易占》曰:“立秋坤王,凉风用事。”王,主也,读四声。

3、敬时:珍重时令变化。《初学记》卷三引《管子》曰:“秋三月以庚辛之日发五政:一政曰禁博赛;……五政曰敬时,五谷之皆入也。”

4、言肃:唐《艺文类聚》卷三引《尸子》:“秋,肃也。万物莫不礼肃,敬之至也。”肃,肃杀,萎颓。

5、怪瘟:指新冠。一般瘟疫皆始于冬至,绝于清明。新冠则至为反常,盛行暑日,岂不怪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