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为“和合迎冬奥”书法展题字

6a97e74fb28f48409150381d12084236.jpg

谨为“和合迎冬奥”书法展题

自尊,自信,自强,自在;

和合,和心,和志,和平。

辛丑小雪此夫张辛并书

小注:

1、自在:佛教以心脱离烦恼之束缚,通达无碍为自在。

2、和合:和睦同心。词由《易·乾·彖传》之“保合太和”转化而来。和合,即主和不主争,重合不重分,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而典型的特征。《亢仓子·臣道》:“鬼神开赞,蛮夷柔同,保合太和,万物化育。”《史记·循吏列传》:“施教导民,上下和合。”

3、和心:使心境平和。《吕氏春秋·适音》:“故乐之务在于和心,和心在于行适(行为适当)。”

4、和志:古射礼“五物”(五种要求)之首,讲射箭要志正体和。《论语·八佾》:“射不主皮。”何晏集解引马融曰:“射有五善焉:一曰和志,体和;二曰和容,有容仪;三曰主皮,能中质;四曰和颂,合雅颂;五曰兴儛,与舞同。”

5、和平:没有战乱,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和睦。《易·咸》:“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汉焦赣《易林·蒙之小畜》:“阴阳顺叙,以成和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