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七律 腊八吟

张辛:七律 腊八吟

自古丰禋报啬日,

故新交接宴嘉平。

百劳一泽清闲乐,

率土同欢和洽盈。

迎气内椒除病疫,

歌豳击鼓举觞觥,

而今浴佛水非昨,

七宝乳糜难慰情。

1、丰禋:祭告丰收之祭礼。《艺文类聚》卷五引裴秀《大蜡诗》曰:“玄象该次,庶众更新。岁事告成,八蜡报勤。告成伊何?年丰物阜。丰禋孝祀,介兹万祜。”

2、报啬:祭报收成。《礼记·郊特牲》:“天子大蜡八,伊耆氏始为蜡。蜡也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蜡之祭也,主先啬而祭司啬也。祭百种以报啬也。”孔颖达疏:“种曰稼,收曰啬。”啬,通穑。

3、嘉平:《初学记》卷四引《史记》曰:“秦惠文公十二年初腊,始皇三十一年更名腊曰嘉平。”应劭《风俗通义》:“夏曰清祀,殷曰嘉平,周曰大蜡……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4、百劳一泽:《礼记·杂记下》:“子贡观于腊。孔子曰:赐也,乐乎?对曰:一国之人皆若狂,子贡未知其乐也。子曰:百日之劳,一日之泽,非尔所知也。”

5、率土:裴秀《大蜡诗》曰:“率土同欢,和气来臻。”

6、迎气:上古于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之日分别祭青、赤、白、黑四帝,于立秋前十八日祭黄帝,以迎接四季,祈求丰年,谓之“迎气”。蔡邕《独断》:“腊者,岁终大祭,纵使吏民宴饮,非但迎气,故但送不迎。”

7、内椒:《艺文类聚》卷五引《养生要》曰:“十二月蜡夜,令人持椒卧井旁,无与人言,内椒井中,除瘟病。”

8、歌豳:《周礼·春官》曰:“国祭蜡,则吹《豳》颂,击土鼓,以息老物。”豳颂,即《诗·豳风·七月》,其中有“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句。

9、浴佛:佛寺于农历十二月八日举行“浴佛会”。《太平御览》卷二七“时序部十二”引《荆楚岁时记》曰:“十二月八日沐浴转除罪瘴病。”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十二月》:“初八日,……以银铜沙罗或好盆器,坐一金铜或木佛像,浸以香水,杨枝洒浴,排门教化。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

10、乳糜:用乳汁或酥油调制的粥。《佛本行集经·向菩提树品第三十上》记载释迦牟尼成佛前苦修六年,日食一麻一米,以至“身大瘦损”。遂决意放弃苦修,接受了善生村主二女奉上的乳糜。于是“身体相好,平复如旧,端正可喜”,于菩提树下设金刚座,东向端身正坐,静坐冥想七七四十九,终于夜睹明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世人尊称为“佛陀”,圣号“释迦牟尼”。是日正值腊月初八,后佛教徒称此日为“佛成道日”。

11、慰情《初学记》卷四引魏收《蜡节诗》:“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