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为北大医学院建院110周年题

统贯中西,仁智合,术体天心,温淳播爱;

滋培兰蕙,去扶兼,功参造化,理达康生。

北大医学院建院110周年之贺 张辛并书

注:

1、天心:本性,天性。《文子·上礼》:“圣人初作乐也,以反其天心。”

2、仁智:《论语·雍也》:“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知读智,智慧,能;仁,教养,德。

3、温淳播爱:《物理论》:“夫医者,非仁爱不能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是以古之用医……其德能仁恕博爱,其能能宣畅曲解……”。温,温度,热情;淳,纯粹,淳厚。当今人类一味崇尚科学,变得越来越冷面无情,医学界尤其如此。梁启超说:“如果人类的思考只有理性,那么人类本身便不再理性,历史无数证明,只有真正有温度的民族,才能给世界带来美好。”这里改“博”为“播”,以与下联相对。播,播撒,传播。《论语·学而》:“泛爱众而亲仁。”播爱与此“泛爱”同义,广施爱心。

4、滋培兰蕙:喻培育人才。兰、蕙皆香草,旧常连用以比喻贤者。

5、去扶:中医之基本理念是扶本去邪。去,祛除,消解;扶,扶持,补益。这里亦隐指教导、培育学生。

6、理达:见上注3,理性通达。理,理性,理论,道理;达,畅通,旷达,达到。

7、康生:使生命安康。康,康健,治理,安宁,丰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