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清明感怀

张辛:清明感怀

荣茂期和节,

新虹念旧情。

绥公无去处,

何日得清明。

小注

1、新虹:清明节有三候,其三曰虹始见。

2、绥公:即介子推。

春深桐始荫,

日暖厉瘟平。

追远情真切,

开怀斗草青。

2023.4.5

风丝怜紫鸟禽静,

追远思亲热泪频。

洋洋悠悠何止是,

朝朝暮暮每萦身。

敬中达彼温情在,

务本道生因地真。

祓禊须燃榆柳火,

补强营卫送瘟神。

2021.4.4

小注

1、怜紫:《艺文类聚》卷三引梁简文帝《春日》诗:“桃含可怜紫,柳发断肠情。”

2、追远:追思、悼念先人。

3、洋洋悠悠:《礼记·中庸》:“鬼神之为德其盛矣乎!……斋明盛服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郑玄注:“洋洋,人想思其傍僾之貌。”洋洋,通养养,读三声。悠悠,思念貌。《尔雅·释训》:“悠悠、洋洋,思也。”

4、是:这里,指祭祀庙堂。

5、萦身:萦绕身心。

6、敬中达彼:敬修内智来通达外物。《庄子·庚桑楚》:“藏不虞以生心,敬中以达彼。”成玄英疏:“中,内智也。”这里指中心敬慕。

7、务本道生:《论语·学而》:“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为仁之本与。”

8、因地真:《楞严经》:“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因地,本因,由来,因缘。

9、祓除:古代清明时行除灾去邪之祭,或濯浴水滨,或秉火除疾。

10、榆柳火:亦称清明火。《周礼·夏官·司爟》:“掌行火之政令,四时变国火,以除时疾”郑司农注引鄹子曰:“春取榆柳之火。”后寒食禁火,唐宋在清明时取榆柳火赐近臣、戚里,故称清明火。

11、营卫:中医指血气之作用。《灵枢经·营卫生会》:“营卫者,精气也;血者,神气也。故血之与气,异名同类焉。”宋梅尧臣诗:“前因饮酒多,乃苦伤营卫。”

12、瘟神:指新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