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咏兔贺年诗联

张辛:咏兔贺年诗联

咏兔诗四首

1

被白含文彰瑞象,

德通身见应祥祯。

释耕株守宋人笑,

驯室游坟感孝情。

1、《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张浚《白兔颂》:“姿质皓朗民之则也,被白含文好无极也。”

2、德通:《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桓温《贺白兔表》:“至德通玄则祯祥降,”

3、祥祯:祯祥,吉祥的征兆。

4、株守:《韩非子·五蠹》:“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折颈而死。因释耕守株,冀复得兔,为宋国所笑。”

5、驯室:《后汉书·蔡邕传》:“蔡邕性笃孝……母卒,庐于冢侧,动静以礼,有兔驯扰其室。”驯扰,使驯服、和顺。《隋书·列传·卷三十七》:“华秋,汲郡临河人也。幼丧父,事母以孝闻……及母终之后,遂绝栉沐,发尽秃落。庐于墓 侧,负土成坟……大业初,调狐皮,郡县大猎。有一兔,人逐之,奔入秋庐中,匿秋膝下。猎人至庐所,异而免之。自尔此兔常宿庐中,驯其左右。郡县嘉其孝感,俱以状闻。”

6、游坟:《初学记》卷二十九引谢承《后汉书》:“方储,字圣明,幼丧父。事母孝。母死,乃负土成坟,种其奇千株,鸾鸟栖其上,白兔游其下。”

7、孝情:孝顺父母的诚心。鲍彪注《战国策·齐策四》“是皆率民而出于孝情者也”句:“情,犹诚。”

2

本来灵异物,

经纬数名题。

舞镐游君囿,

庄周叹忘蹄。

2022.12.5

1、灵异:《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而为兔。”

2、经纬:指经书如《诗经》、《礼记》和纬书如《春秋运斗枢》等。

3、名题:犹题名。《封神演义》第四十二回:“丹心贯乎白日,忠贞万载名题。”

4、舞镐:《竹书纪年》:“宣王三十年,有兔舞镐。”

5、君囿:帝王园林。《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梁简文帝《上白兔表》曰:“岂殊丹岫之羽,不止帝梧;庶比素质之禽,得游君囿。”

6、忘蹄:《庄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陆德明释文:“蹄,兔罝也。又云兔弶也,系其脚,故曰蹄也。”弶,捕捉鸟兽的器械。

3

天作温和相,

由来以玉名。

论衡言月气,

灵宪誉阴精。

1、月气:王充《论衡》:“儒者言月中有兔。夫月,水也。兔在水中则死。夫兔,月气也。”

2、阴精:张衡《灵宪》:“月者,阴精之宗,积而成兽,象、兔、蛤。”

4

不愧阴精积,

惊为三窟愕。

原无尺寸功,

上捣长生药。

2023.1.12

1、三窟:《战国策·齐策》:“狡兔有三窟仅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

2、捣药:白兔捣药传说最早见于《汉乐府·董逃行》。傅玄《拟天问》:“月中何有?白兔捣药。”

附:旧作二首

1

皓质为民则,

德明迈四灵。

玉衡精变物,

隐见有常经。

2

德盛而身见,

礼神因视明。

爰爰雍贵相,

顾首避之争。

2011.2.6

1、皓质:纯素洁白的品质。

2、民则:桓温《贺白兔表》:“资质皓朗,民之则也。”则,楷模,准则。

3、迈四星:四星即四灵。桓温《贺白兔表》:“四灵可迈,既验玉衡之精。”

4、玉衡:北斗七星之第四星。又概指北斗。《艺文类聚》引《春秋运斗枢》:“玉衡星散而为兔。”

5、常经:常道,固定不变的路径、规律。

6、盛德:《艺文类聚》引《瑞应图》:“赤兔者瑞兽,王(读四声)者盛德则至。”

7、礼神:祭祀神祇,这里指祭祀祖先神。《礼记》:“(祀)兔曰明视。”

8、爰爰:从容缓慢貌。《诗·王风·兔爰》:“有兔爰爰,雉离于罗。”毛传:“爰爰,缓意。”

9、顾首:顾首:回首,回视。《楚辞·天问》:“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王逸注:“言月中有菟,何所贪利;居月之腹,而顾望乎?”洪兴祖补注:“菟,兔同。”王夫子《楚辞通释》解“顾菟在腹”云:“月惟虚顺,故能受日光,乍暗旋明……顾菟,月中暗影似兔者。”

咏兔联

1

视明礼神,验精表瑞,疾徐有其节;

月暗捣药,顾首离争,隐见应之时。

1、视明:《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兔曰明视。”孔颖达疏:“兔肥则目开而视明也。”李时珍《本草纲目》:“言其目不瞬而了然也。”

2、验精:《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梁简文帝《上白兔表》曰:“四灵可迈,既验玉衡之精;千岁变采,有符明月之状。”

3、表瑞:《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周庾信《上白兔表》:“月德符徵,金精表瑞。”

4、见隐:《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张浚《白兔颂》:“久隐时见应世德也,疾徐备体达消息也。”

2

典籍或彰,迹迒爰跃,疾徐备体达消息;

神灵可迈,扑朔迷离,隐见以时应世德。

1、典籍:记载兔的文献很多,诸如《诗经》、《礼记》、《楚辞》、《竹书纪年》、《尔雅》等。

2、迹迒:《尔雅·释兽》:“兔……其迹迒,绝有力,欣。”司马光《扬雄<太玄·居>集注》:“迒,兽迹也。”颜之推《颜氏家训·名实》:“夫神灭形消……亦犹蝉殻蜕皮,兽迒鸟迹耳。”

3、爰跃:《诗经·王风·兔爰》:“有兔爰爰,雉离于罗。”毛传:“爰爰,缓意。”《诗经·小雅·巧言》:“跃跃毚兔,遇犬获之。”朱熹《诗集传》:“跃跃,跳疾貌。”

4、神灵:指四灵。四灵或称四神。

5、扑朔迷离:《乐府诗集·木兰诗之一》:“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扑朔,指兔脚毛蓬松;迷离,指雌兔眼睛眯缝。

6、应世德:《初学记》卷二十九引《瑞应图》:“赤兔者,瑞兽,王者盛德则至。”《艺文类聚》卷九十五引桓温《贺白兔表》曰:“至德通玄则祯祥降,灵和所感则异物生。今白兔见于春谷县,皓质纯素,皦然殊观。”

2022.12.5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