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名园访胜】朗润园

编者按:燕园不仅仅是一块圣地,这里的文物古迹、一草一木,也常常让人震撼,而其所见证的岁月更迭更加让人震撼。文艺园地栏目刊登校报整理的介绍北大校园内不同园林历史变迁的短文,为读者展现一幅横跨几十年乃至数百年的园林画卷。

明朗润泽之园,见证世事变迁

朗润园北依万泉河,对面为圆明三园之一的绮春园。雍正年间这里是怡亲王允祥的交辉园,后为傅恒春和园,嘉庆年间赐给乾隆帝第十七子庆郡王永璘,嘉庆二十五年(1820)传永璘之子绵慜,道光十六年(1836)传奕采,三代皆为庆郡王。道光二十二年,奕采获罪夺爵,此园可能随之没官。咸丰元年(1851)改赐道光帝第六子恭亲王奕訢(1832—1898),始名朗润园。

奕訢在北京城内另有府第,即著名的恭王府。恭王府前身为和珅府第,后改赐永璘,咸丰二年又改赐奕訢。由于靠近圆明园,今天的燕园一带在清朝非常抢手,居住在此的多是最受恩宠、最有权势的皇亲或朝臣。奕訢曾以“朗润园主人”为别号,可见对此的珍爱。

奕訢得到朗润园后,着手修缮,次年完工,咸丰二年秋皇帝亲临游幸,题“朗润园”额悬在园门上。

微信图片_20190418142323_副本.jpg

天光云影共徘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生  汪琦 摄)

改造前,园林最外部是一圈围墙,墙内筑有一圈连绵的假山,山内环绕一湾周流的溪水,水中有岛,岛上外环又是一圈假山,山内才是建筑。整座园林由围墙、假山、河水、假山重重围合,极为幽深。朗润园北枕万泉河,有活水可引,因此园内以水景取胜。水从西北角引入,绕岛蜿蜒盘绕,最后由东北角流出,其间忽宽忽窄、或溪或湖,与两岸山石、垂柳、亭榭互相映照,如诗如画。园门位于东南角,东向,入门是东西狭长的庭院,西对大影壁,折向北是三间园门,上悬“朗润园”匾额。穿过园门循着山麓水际西行,可以隔水欣赏对岸的假山屋宇,最后跨过一座石桥通到岛上。

改造后,山形水势基本未变,但在中央岛上添了许多建筑。中间水岛原有三座桥与岸相通,此时在东南角又添一座,今天这座桥已成为入岛的主要通路。

岛上建筑分三路。东路共三进,以游廊串联。大门三间,由于门扇设在中柱之后,门洞显得特别深,门前用云片石叠成八字墙,今天仍残有东面的一撇。中路面积最大,初期建筑并不多,只有一座蝠形假山和前出抱厦的堂屋“致福轩”,庭院非常宽敞。改赐奕訢时,“致福轩”已经坍塌,因此与其后的蝠山一同撤去,改建为三进庭院,北部为连绵的假山,此时也被挖掉,改成一路进深很长的庭院,院北设前出抱厦的花厅,厅北临水,其东有直桥可以通到对岸。此外,奕訢还在小岛东北角添了一组院落,改建后的水岛几乎被建筑占满。

光绪二十四年(1898)奕訢去世,朗润园被内务府收回,大臣们赴颐和园上朝,常在此召开会议。民国初年,镜春园遭到军阀盗拆,有鉴于此,逊帝溥仪将朗润园改赐给奕譞第七子、光绪皇帝同胞兄弟贝勒载涛。

载涛住在园中时对近代的文物保护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今日未名湖中的翻尾石鱼,办公楼前的石麒麟和丹陛石,圆明园西洋楼观水法御座后的石屏风等,都是载涛从圆明园运至朗润园保护起来,才避免了被倒卖的命运。

燕大建校后不久,载涛将朗润园租给学校作为教师住宅。1952年,租约到期,北大将该园买下,于1957至1960年间,在园内东、北岸建了六座教职工住宅和一座招待所。季羡林先生生前便居住在此,湖面上曾有季先生亲手种植下的亭亭玉立的“季荷”。在中部岛上东南角的土山上有一块石碑,上有季先生亲题的“朗润园”三字。北岸的“北招”招待所,2008年改建为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楼。

20世纪90年代,园内岛上的建筑得到全面的修缮和扩建。其中,国家发展研究院(原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是最大的建筑群,由6个院落组成。其正门及主体建筑致福轩坐北朝南,位于南北轴线上;后来建设的万众苑坐东朝西,在这条东西轴线上贯穿有3个院落,各个院落皆以回廊相连。

校报记者张守玉整理自方拥主编《藏山蕴海:北大建筑与园林》、何晋著《燕园文物、古迹与历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