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苏师秉琦先生

痛悼苏师秉琦先生

史坛斗星,六十年考古,导源辟流,不迂不凿。宏识清论,述作皆得宜,洵大通人,洵大智者。奠类型,明区系,把握肯綮,高屋建瓴,一帙盛编登岱岳;

学苑师表,半世纪传薪,滋兰植蕙,既渥既优。微言要义,语默悉证道,是真教谕,是真感情,开专业,设课程,提澌生徒。和风化雨,满门桃李发寰中。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敬挽 学生张辛受命并书

痛悼宿师季庚先生

鸿制在世,德星在天,史坛硕望,高山仰止;

月岩不陂,溇水不涸,绛帐春风,夙夜怀兮。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敬挽 弟子张辛受命并书

小注:

1、鸿制:巨著。

2、德星:古以景星、岁星为德星,认为国有道有福或有贤人出现,则德星现。

3、硕望:重望,有重望之人。

4、月岩:月中山峰。

5、不陂:不倾斜,不倾倒。

6、溇水:绵绵不绝的水流。

7、绛帐:师门、讲席的敬称。典出《后汉书·马融传》。唐李商隐诗:“绛帐恩如昨,乌衣事莫寻。”

8、夙夜:朝夕,日夜。桓宽《盐铁论》:“是以夙夜思念国家之用,寝而忘寐,饥而忘食。”

痛挽先师邹衡先生

大哉斯文,由静安之文,颉刚之文,进而追禹汤之文,文当金石,学人有眼,直誉乎子;

永焉乃寿,以夏鼎为寿,周彝为寿,尤然借殷亳为寿,寿岂期颐,天道无知,竟夺斯年。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敬挽 弟子张辛受命并书

曰大曰尊,夏、殷、亳、宫,两先兼两都,踵武梁李归鼎鼐;

惟真惟正,滳、亚、彝、 鬲,三千并三集,迹循禹汤到罘罳。

弟子张辛泣血伏拜并书

注:邹衡(1927-2005)湖南澧县人。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考古学家,国内外学术界公认的中国夏商周考古第一人。著述光昭学界,布衣名越寰区。

挽先师俞伟超先生

卓荦人英,精思帜拔史坛。课燕园,长历博,惕惕干干,勋劳琢之盘盂。观察论集,述作得宜,一言九鼎,因有寿世宏制;

轶伦师表,道范齐标梁木,奖后进,滋蕙兰,循循济济,功德登以罘罳。天地平衡,古今通义,只字千金,必当新宫大神。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敬挽 学生张辛受命并书

注:

1、惕惕干干:惕惕,忧劳。《诗·陈风·防有鹊巢》:“谁侜予美,心焉惕惕。”陈奂《传疏》:“惕惕,亦忧劳之意。”干干,自强不息貌。《易·干》:“君子终日干干,夕惕若厉,无咎。”

2、观察论集:指俞先生二代表作:《先秦两汉考古学论集》和《古史的考古学观察》。

3、九鼎:隐指俞先生《西周用鼎制度研究》一文。

4、循循济济:《论语》:“颜回曰:‘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潘岳《闲居赋》:“两学齐列,双宇如一,右延国胄,左纳良逸,祁

5、天地平衡,古今通义:变俞先生《六十述志》:“天地平衡,古今一体”句。见俞先生《考古学是什么》。祁生徒,济济儒术。”见《初学记》卷十八。

挽先师高明先生

述作双宜, 类编、论鼎, 如岳如渊,问学罔极;

智仁一体, 为己、授传,允恭允恪,德名永昭。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恭挽学生 张辛受命并书

小注:

1、问学:《礼记·中庸》:“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

2、罔极:无穷尽,不可限量。《诗·小雅·蓼莪》:“昊天罔极。”《史记·太史公自传》:“受命于穆清,流泽罔极。”颜师古注《董仲舒传》:“罔亦无也。极,尽也。”

3、智仁:《论语·雍也》:“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4、为己:《论语·宪问》:“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5、允恭:忠信敬业。《书·尧典》:“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孔疏引郑玄曰:“不懈于位曰恭。”

6、允恪:诚实谨慎。王闿运《祭常都尉文》:“温恭允恪,门内怡怡。”

挽先师吕遵谔先生

绝学既传,文章寿世,群伦同仰,已近泰山北斗,公当无憾, 魂灵自与石器共;

微言虽寂,桃李盈门,吾道不穷,何须悲凤伤麟,心感难忘,德泽长存燕园中。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师生敬挽 学生张辛受命并书

挽容媛先生

录目考文,与世无争,保真守璞,史坛恭道范;

珍述深作,负时望重,植蕙传薪,学界仰芝辉。

北京大学考古系全体师生敬挽 张辛受命并书

挽阎文儒先生

石窟考古,交通中西,百卷著述昭史界;

泮宫滋兰,披沥光霈,一园桃李发寰中。

北京大学考古系全体学生敬挽 张辛受命并书

徐教授苹芳先生千古

德才和,孚望重,长所会,兼教授,勘掘金元都、唐宋城,善时敬事,盛轨昭学界;

述作得,道器通,刊论丛,制图集,纂修甲乙编、文明路,考古征今,鸿裁藏名山。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全体同仁敬挽 此夫张辛并书

小注:

1、会所:中国考古学会和社科院考古研究所

2、善时:动不失其时,这里指珍惜而善用时间。《老子》:“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3、敬事:战国印文习见语。谓敬业,对事业有敬畏之心。

4、述作:语本《论语》:“述而不作”。述,引述,转述,引申为继承前人;作,创作、发明、创新。

5、道器:《易系词》:“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6、论丛:指徐先生所著《《中国历史考古学论丛》。

7、图集:指徐先生主编《中国古代天文文物图集》和《明清北京城图》。

8、甲乙编:指徐先生《居延汉简甲、乙编》、

9、文明路:指徐先生《十世纪前的丝绸之路和中西文化交流》及《中国文明的形成》。

2011.5.29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