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记吾师许雅君先生

师之修身,形端表正,不言之教;师之授课,发蒙启蔽,鱼渔双授;师之科研,澹泊名利,箪食陋巷。恩师许先生雅君,芳华绝代,德才兼备,遍华夏之门生弟子,传薪火之弦歌继响。吾辈感怀,如师如母。

b9a284a3eb784ecb88eb0e7fc3d08fe1.jpg

许雅君

营养有师,年卌有一,涿州人士,学在北平。入北医廿载有余,素勤勉以自砺,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传道授业,科研党务,著书立说,事必亲躬,未尝以芜杂琐碎而弃之也。为人知言循礼,以党员身份自律,性沉稳,平静如水,灵动逐月;敏而善思,观而能察。浅交者喜之温语泠泠,深交者感之暖意融融,人皆谓之善矣!

师从医数载,千株桃李,北辰星拱,济慈万千。蒙师恩近二载,实乃余之幸也,虽无吾师之惊世之才,亦谨遵其教诲,唯勤唯勉。余尝汲汲于君子之评,然今以静然朴素自律。宜悟言一室之内,宜充实朝夕之间,而不宜虚度。三千弱水,愿饮一瓢,以己所学,裨益他人,以效吾师之所教也。有心善业,敬怀恩施,虔诚科研,余心向往之。

余尝膺任助教,协吾师授课于本科。寥寥数次,然收获颇丰。曾闻吾师志于教学,而今得以窥其一二。师授课以态度为先,谨而且敏,巨细不苟,竭诚解学生之困惑;备课则以效率一贯,争分求是,心神倾注,是以拨冗而得以赴其所好也。观摩其授课半载,余终得其深意,为学业,为科研,当以实践为源,切不可浮于表浅理论,求索真知,当学以致用。自此,余以所得为学之信条,躬亲自践,奉为圭臬。肃慎端敏,则为余之科研上道也。余本科未尝习医,而今入学逾半载,深有所得,盖因吾师之所授也。因以吾师之教学恒常忝居专业之首,蒙获教学奖项者众矣。

微信图片_20180304180517

许雅君和学生

日月盈仄,岁月无声。吾常以漫世欣欣,冗远安长而郁郁不欢,叹海潮难慰志,周身山嵬耸,论及未来之事心极惶恐。感人生步履行至此,前无望迥途,后亦郭围堵。从师以来,念及吾师之殷殷所诵,廊庙市野大抵如是,当谨怀中庸,韧性如竹。虽孤独踽行,当砺心志以不悲不喜,一心向前,以得知识而助益社会为己任,默然耕耘,不事张扬,则终可得柳暗花明矣。

未名清澈,博雅巍峨,人杰地灵之所。奉悬壶济世之医者仁心,行诲人不倦之师者情怀,营养有师如此,实乃吾辈学业之至幸也。

寄语恩师:

敬爱的师父,感谢您对我们关怀与指导。虽然跟您还没有很长时间,但您的每一份关心、照顾我都会铭记于心,与其说是师生,我们更像是团结的一家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会和师姐们一起专心学习,认真聆听您的教诲,同时您的进取心、责任感,您的科研精神,我们也都会向您学习。也祝愿师父能在工作与科研上步步高升,再创佳绩。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硕士生 秦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