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之光闪耀“首届辩论全明星赛”

“爱情是无私的还是自私的?”11月14日晚,由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办的“北京大学首届辩论全明星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上演,八位北大“辩论明星”就这个充满思辨性和趣味性的论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作为一场阵容豪华的辩论精英对决,本次全明星赛的参赛选手均为往届“北大之锋”辩论赛的最佳辩手。其中包括辩论协会前任主席王秋实,上届“北大之锋”决赛最佳辩手得主张硕等北大辩论界的重量级人物。

7时整,辩论全明星赛正式开锣。在立论阶段,由清一色男生组成的正方一出场就给了反方一个下马威。正方一辨张硕对爱情、自私、无私进行了定义,并从多方面对己方观点——爱情是无私的——进行了论证,语言生动而美妙。反方也不甘示弱,抛出故事和歌词,并从“爱国也自私”的国际关系理论论证“爱情是自私的”,语言风趣犀利,赢得观众一片喝彩。

攻辨和自由辩论阶段更是精彩纷呈。“送玫瑰”的话题开启了双方的唇枪舌剑,北大校园的爱情故事、经典古诗和流行歌词的妙用以及辩手自己的连珠妙语让在场的观众一次又一次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总结陈词阶段,正方认为“为爱人无悔付出”即无私,而反方则针锋相对地认为当两人利益融为一体时,上述观点不能成立,并提出“到无私处便无情”。最后,正方从社会学、传播学和心理学等角度为己方的观点找到了理论支持。

最终,评委将最佳辩手称号授予反方一辩王秋实,而正方一辩张硕和反方三辩黄家莹分获最佳风度奖和最幽默辩手奖。“北大之锋”资深评委、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在点评时说,辩论双方的语言都十分幽默、诙谐,但正像大家辩论的话题——爱情一样,双方在理智方面都有一定的欠缺。然而正如这次比赛的“全明星”阵容一样,双方辩手的思想之光、语言之光和风度之光都闪耀在今晚的阳光大厅,这场精彩的对决让北大师生再次领略了辩论的魅力、思想的魅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