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2019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启动

2019级新生入学已经月余,北京大学2019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歌会已悄然拉开序幕。

有一种历史,应当铭记;有一种精神,值得传承。84年前,日军步步紧逼,华北局势危急。“华北之大,已经容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国难当头,广大爱国学生的抗日怒火终于爆发,数百名北大学子擎着“北京大学”的旗帜,涌出红楼校园,汇入了抗日救亡的洪流,掀起了席卷全国的爱国浪潮。

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它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少年的志向却从不曾更改。84年前,面对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爱国学生们勇敢地担起了救亡图存的历史重担,高举“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旗帜,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84年后,身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北大学子依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做圆梦新一代。每年的12月9日,北大师生都会用歌声纪念历史、展望未来。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美育教育,是北大人历史责任与担当的真切体现,更是新一代青年家国情怀的自然流露,成为了一代代北大学子难以忘怀的校园记忆。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祖国的发展迈入了全新的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大师生怀揣着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一二·九”师生歌会的筹办当中,决心用真挚嘹亮的歌声和坚定昂扬的精神风貌,表达对祖国母亲发自内心的赞美与祝福。

10月21日,“一二·九”师生歌会领队会议召开,校团委向各领队老师及带队学生再次明确了歌会的各项工作安排;各院系的筹备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同学们正积极地投入到歌曲的排练过程中。今年的“一二·九”师生歌会在赛制上也进行了一定创新,每支队伍演唱曲目增至两首,演唱时长增至八分钟,各支代表队正集思广益,创新节目编排、丰富表演形式,力求奉献最精彩的演出。

各院系排练纪实

“同心共筑中国梦,青春唱响爱国情”,新时代的北大学子,有新时代的梦想。让大家共同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聆听北大师生饱含深情的青春之歌、爱国颂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