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发志愿者集结 发短情长暖燕园

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留守在校的北大人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同捍卫着燕园这片净土,坚守在校园抗“疫”阻击战的第一线。而严阵之中,贴心和关怀也不能少。

为了应对留校学生迫切的理发需求,在前期校团委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一场由校团委、保卫部、后勤发起的理发行动在园子里火热开展……

3月5日,时值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燕园“美发时间”活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大厅举行。多名北大师生化身热情好客的“Tony老师”在燕园集结,为预约参加活动的数十名师生提供了一场最温馨、最贴心的理发服务。

理发现场

新晋“Tony老师”技术没保障?别担心!

3月4日,所有报名的志愿者师生都由精通理发的保安小哥哥、精通医务防护的校医院感染科医生进行了有关基础理发技术和疫情期间防护操作的线上培训。

开展线上培训

一次性桌布,一次性雨衣,洒水喷壶,几把椅子,配上必备的电推子、剪刀和梳子,这个简易的“临时理发馆”就这样开张了。

3月5日一早,完成消毒的新太阳学生中心正式开启,第一批志愿者按时到场,佩戴好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品,志愿者们提前对剪刀、梳子、电推子等理发工具用酒精消毒,准备迎接“顾客”们的到来。除了四位“主剪”以外,还有多名志愿者在间隔一米以上的距离,为前来理发的同学测温、发放一次性雨衣,并随时为用过的理发工具进行消毒。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临时理发馆”采取预约理发机制,提供专属VIP理发服务,使得志愿服务做到健康、安全和放心。

志愿者担任理发助理

上午9点整,预约师生到场,必要的体温检测、消毒及防护之后,理发正式开始。

“‘90后’的我们都沧桑了,头发都快长成F4的发型了。”一位前来理发的同学调侃道。现场的志愿者们左手握梳子、右手拿剪刀,各种理发工具齐上阵,架势十足。“想剪成什么样呀?”“左边的头发要不要再剪短一点?”“Tony老师”与“顾客”们反复沟通确认要求,认真仔细上手操作。“你这个头发平时要注意保养哦!”“这块再给你打碎一点吧!”平时上课做科研的教授、在后勤岗位默默奉献的大师傅、为校园安全日以继夜的保安小哥哥,此刻都化身成为异常专业的“Tony老师”,让前来理发的同学感到惊喜又温馨。

理发师与学生确认需求

剪下碎发掉落在地,一个个或清爽或飘逸的发型在“Tony老师”的剪刀下出现。“我觉得比理发店剪得都好呢!而且老师的态度也非常好,真的很贴心!”“我已经一个半月没理头发了,对我的新发型非常满意!”理完发的同学极力为“Tony老师”的手艺点赞,纷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虽然燕园‘临时理发铺’今天早上刚刚开张,但是今天早上的防疫与理发工作已经是井井有条,临时‘Tony老师’理出来的发型也让人惊艳,感谢众位志愿者的热情与付出!”还有一位同学说道,从春节之前就没有回家,一直宅在宿舍,能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亲切感,也非常感动,能见到这么多的老师同学,真的非常高兴,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付出。

在现场参与志愿活动的不仅有留守校园的同学们、热心关爱同学的辅导员哥哥姐姐、认真负责的保安小哥哥和后勤师傅,还有可亲可爱的大朋友们:城市与环境学院张照斌老师、外国语学院菲律宾语系黄轶老师也加入了“Tony老师”的行列。张照斌认为理发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大家都尽自己所能互相帮助,任何难关都可以度过。黄轶说自己来自武汉,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没能回家,自己的舅舅和姥姥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得到了政府和社会人士的大力帮助,非常感激,所以也希望能帮助学生,为周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黄轶参与理发活动

师生们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相亲相爱,现场欢笑不断,暖意满满。下午,随着最后一班志愿者结束自己的工作,本次燕园“美发时间”活动也落下帷幕。

在每一名参与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Tony老师”集结行动取得了成功。在学雷锋纪念日的特殊契机,本次活动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学习雷锋精神结合在一起,立足实际需求,传递温暖关爱。同时,这场理发活动也是一次难得的劳动教育机会,让每一名参与师生在劳动的过程中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位主剪“Tony老师”

学习雷锋精神,是坚守信念,勇做脊梁的大情怀;也是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小温暖。北大人的精神,既体现在对于头发之类微末细节的关心和邻里相伴、守望相助的温暖中,更体现在坚守岗位、勇敢冲锋、战斗在一线的逆行里。

秉持互帮互助的温情与友爱,也不断从冲锋在前的逆行者身上汲取力量,相信冬将尽,春已来,从“头”开始,向阳而生,让我们坚定信心再出发,凝聚起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继续书写北大人的精彩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