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百圈环湖”——北京大学师生举行庆祝建党百年环未名湖百圈接力跑

百年初心,薪火相传;百年辉煌,使命在肩。2021年6月6日,北京大学机关职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师生,在未名湖畔以百圈接力跑的形式,传承火种与希望,接力事业与梦想,在奔跑中献礼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让青春在新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6日一早,在熹微的晨光中,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等师生代表会聚在俄文楼李大钊像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并环湖一圈领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重温入党誓词

上午7:01,环湖接力正式开跑。师生们分成33组,每组10人,在领跑员的带领下,高举主题旗帜,环湖三圈。他们迈开腿,摆开臂,大步前行,一路跑过高耸巍峨的博雅塔,跑过雄浑典雅的湖畔红楼,跑过庄重肃穆的斯诺墓。

起跑合影

1921、1927、1937、1949、1956、1978……伴随着奔跑的脚步,起点附近的指示牌不断翻动,一个个在党和国家发展历程中意义重大的年份数字先后出现。“回首1921,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中立志千秋伟业,展望百年风华;回首1921,北大共产党人在洪流中擎起如椽巨笔,许下铮铮誓言……”伴随着奔跑的脚步,湖畔传来了校广播台同步播报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声音。大家在跑步接力过程中重温党史,回顾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望奋勇前进、行稳致远的光辉明天。

接力现场

“嘉兴南湖星星火,燎原到今正青春。”“犹记万里长征险,更续青年报国志。”“革命火炬代代传,振兴中华在我肩。”“百年征程展蓝图,初心莫忘敢当先。”脚下,是师生们一步步丈量的燕园热土;头上横幅中,是北大青年对先辈的真诚致敬和对党和国家的郑重承诺!

跑前热身

领取完赛奖牌

下午18:30,最后一组接力师生成功撞线。算上领跑的第一圈,33组师生每组跑三圈,正好是一百圈。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圈环湖致敬百年!

大合影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一弛曾经与学院跑步兴趣小组在今年共同完成1921公里跑步打卡,而生命学院也正是此次环湖接力活动的发起者。奔跑在微风拂面的未名湖畔,他感慨说:“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北大青年的家国情怀,无不在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中延续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会接下这一棒,奔向新的百年征程!”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环宇在跑步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去思考党百年来历经风雨、不断创新的奋斗史”。他说:“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有这百年辉煌。”看到师长们矫健奔跑的身影,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大一学生张允祺不无羡慕:“希望能像他们一样,锻炼强健的体魄,在未来的几十年继续为党庆生。衷心祝愿我们的党永葆青春,蓬勃发展。”党委统战部高慧芳老师是最后一队的领跑员,带领队员跑完本次接力跑的第100圈后,满面红光的她说:“百圈环湖,展示北大师生的体力、耐力、毅力和团结拼搏精神。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北大师生永远与党和祖国同心、同向、同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2021眺望未来,当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党的领导下,青春之我辈有决心也有信心接着跑下去,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跑出一片灿烂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