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箴教授主讲双模微腔激光器模式调控及应用

主讲人:

黄永箴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和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地点: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西楼202会议室

时间:

2020.11.25(周三)15:10–16:10

Host:

胡小永xiaoyonghu@pku.edu.cn

Abstract

在回顾回音壁微腔、微腔激光器及定向输出微腔激光器的发展之后,报告将介绍正方形和六边形微腔的模式调控。采用弧边结构增强模式Q值,实现了模式间隔可控正方形微腔激光器双模激射,并应用于光生微波和光频梳产生。在变形六边形微腔激光器,模式间隔低至10GHz的双模作用产生自发混沌现象,并应用于高速随机数产生。

Biography

黄永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做博士后,并留所工作。1997年7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任中科院半导体所和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Photonics Research 编委。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基金委国家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光子集成芯片对光电子集成器件的需求,开创了直连波导定向输出微腔激光器及其集成研究,研究成果三次获得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并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黄永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