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启智,以文化人|欧阳哲生:“新文化运动的文献整理与历史诠释——漫谈编辑《复兴文库·新文化运动》卷之旨趣”

【讲座题目】新文化运动的文献整理与历史诠释——漫谈编辑《复兴文库·新文化运动》卷之旨趣

【讲座时间】2023年6月8日(星期四)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北京大学图书馆于2022年10月下旬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率先购藏《复兴文库》,并在大钊阅览室率先提供开架阅览服务,积极推动阅读,促进以文化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中指出:“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这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一个传统。”《复兴文库》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精选收录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以思想史为脉络,全面地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在寻求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探索未来道路过程中的历史足迹。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基于此,北京大学图书馆组织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系列讲座,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重要精神,促进学好用好《复兴文库》。以下为第三讲。

【讲座简介】

新文化运动是中国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关键。它打出的民主、科学两面大旗,为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复兴文库》第一编第七卷《新文化运动》共七册,对新文化运动的发动,新报刊、新社团的创建,民主与科学,东西文化论争,新思潮的传播与新文化的建构,社会问题讨论与社会解放,新教育、新学术的建构诸问题的历史文献做了系统的整理与编选,全方位地展现了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绚丽画卷,为人们重新理解和评估新文化运动奠定了新的文献基础。品读这部新的大型历史文献,我们对新文化运动的演进历程和丰富内涵将会有全新的体认。

【主讲人简介】

欧阳哲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中共党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中国文化》《中国哲学史》、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著作有:《新文化的传统——五四人物与思想研究》《严复评传》《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科学与政治——丁文江研究》《探寻胡适的精神世界》《五四运动的历史诠释》《傅斯年一生志业研究》《古代北京与西方文明》《胡适的北京情缘》等。编著有:《胡适文集》(十二册)、《傅斯年文集》(七卷)、《丁文江文集》(七卷)、《新文化运动》(七册)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