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1年9月17日下午,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具体要求,档案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档案馆馆长马建钧、副馆长贾永刚等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魏卓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魏卓从党史学习方案的制定、落实和完成情况等方面对档案馆支部党史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重点围绕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通报了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参会党员根据自身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党史学习材料对新时期档案工作的启示以及扎实推进北大档案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从各自不同的业务角度汇报了学习心得体会、差距不足和改进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守护好北京大学珍贵的历史档案,并加强现阶段新型电子档案的收集、保管工作,以持续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转变思路,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档案管理对象、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的变革,塑造档案治理的新态势。

马建钧馆长肯定了支部党员党史学习成绩,并对档案馆支部进一步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在上半年的党史教育学习中,支部党员都做到了结合业务谈理论、站在高处看问题、落到实处解析问题,这体现了大家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党史学习不仅有助于我们从逻辑关系上梳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之间的关系,也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议题。学习中,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应在现有学习资料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拓展阅读,带着问题学党史,实现由通读到研读、浅读到深读的转变,并不断地对经典进行回溯性阅读,直到真正理解掌握。他强调,学习历史是为了增强面向未来的信心,我们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断体会如何更好地做好档案工作,并将体会融入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为存史资政育人贡献档案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