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周边传播论坛”召开并首次落地海疆门户 校台企合建“周边传播共同体”

4月22日,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周边传播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旨在探讨中国在周边地区的传播战略,加强周边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华文化在周边国家的传播力。

本届论坛恰逢“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召开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首次提出“周边传播”概念八周年之际,为该学科发展树立三座里程碑:第一,“中国周边传播共同体”成立。这是全球首个“校台企共建、产学研联动”的周边传播跨界组织,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九大边疆省区媒体机构,多家跨境企业等40家单位共同发起。联合倡议指出,中国与周边国家具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第二,标志着我国周边传播研究迈入“海陆合璧”新阶段。作为周边传播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年度学术峰会,本届论坛不仅首次在海疆周边召开,同时还成立了首个落地海洋周边传播前线阵地的研究机构——华侨大学周边传播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中宣部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马黎,国家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西龙,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担任资深顾问。第三,“周边传播青年学者工作坊”成立。来自两岸三地高校,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66位青年周边传播研究者成为首批会员,共同探索旗下“周边传播研究网”、周边传播微信公众号(zhoubianchuanbo_pku)、Facebook英文主页(@China&Neighbors)、“周边传播迷你数据实验室”等专题研究或实践项目的发展。

来自中宣部新闻出版研究院、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传播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广东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政府、学界、企业、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届论坛除各大高校专家教授分享学术真知和最新成果外,还邀请来自国家宣传部门、统战阵线等与社会各界周边传播相关人士发表观点。陈式海从茶文化、餐饮文化、妈祖文化三个方面分享福建省侨联国际传播实践成果,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介绍了中国广电媒体周边传播事业的丰硕成果和现存问题。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作为本次论坛东道主期待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共同探讨面向周边传播中华文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议题,为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建言献策。

开幕式后,崔海教、祝燕南、于运全、马黎、张西龙及伦敦大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西蒙•马奥尼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周边传播的文明理念与实践方略”“中国影视周边传播的态与势”“中国周边传播的战略定位与思考”“数字人文研究赋能中华文化跨界传播”等议题作主旨发言。在周边传播战略论坛、周边传播共同体建设论坛、广播电视发展论坛三个分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中国传媒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王晓红、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焦春溪、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施燕峰、云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雷激、宁夏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仁汉等19位相关学科专家就国家周边传播战略的研究与实践发表灼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具有相似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建设周边传播共同体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

与会人员合影

本届论坛在论文投稿中精选61篇收录在论文集中,并由专家学者和资深顾问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中评选出“十佳”“十优”论文。其中,北大师生参与撰写的《作为媒介的铁路周边传播研究》《中国古代王朝疆域的周边传播研究》等作品榜上有名。

本次论坛由华侨大学、海南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海南广播电视台三沙卫视、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承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