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共建聚合力 团结奋进开新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共建活动精彩纷呈

10月以来,机关党委带领所属各部门党组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机关各部门之间、机关与教学科研单位和研究机构之间、机关系统与后勤系统之间、本部机关与医学部机关之间、机关干部与在校学生之间积极开展高层次、深程度、广范围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机关部门单位业务多元、服务面广的优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着力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读原著学原文 组织理论辅导、专题党课

“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阐明学习宣传贯彻的基本要求、方法路径。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研读原文、看辅导资料、听专家辅导讲座等都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精准导航。机关党委组织、号召机关各级党组织广泛举办各类专家报告会、专题党课活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真领会其重要性道理、学理、哲理。

机关党委坚持在党的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党的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努力运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重要学习平台,率先与后勤党委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邀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会主席孙熙国教授作理论辅导。在机关党委的号召下,机关各部门党组织也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理论辅导、专题党课。

10月31日,机关党委、后勤党委联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1_调整大小.jpg

10月6日,人事部党支部与政研室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社科部副部长兼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以“美国对华政策演变与中美关系”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

1_调整大小.jpg

10月15日,党委组织部党支部与医学部党委组织部、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医学部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良书教授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思路与方法”为题作报告。

10月24日,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教务长办公室党支部、医学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朴世龙院士作报告。

10月26日,科技开发部党支部、国内合作办党支部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久高作题为“全面深刻理解二十大精神,努力建功新时代”的报告,北京大学各异地科研机构线上参会。

11月2日,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工学院部分党支部联合科学研究部、研究生院、人事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科技开发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共同举办“全面深刻理解二十大精神,学习领悟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国家能源局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司长朱明作主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出席活动。

11月3日,科学研究部党支部联合物理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巡视办公室、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开发部、医学部科研处等党支部共同开展“服务国家战略,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昌璞院士作“面向国家需求的基础研究与战略科学家培育”主题报告。

11月10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第二党支部、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工学院19博求实班团、管理研究生党支部、能源第一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邀请王久高作主题报告。

学习交流分享 统筹线上线下、座谈研讨

机关部门单位业务领域多元、服务范围广泛、各具资源优势,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更注重有机融合。通过学习交流分享活动,可以聚焦共识、互相借鉴、扬长避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谋划学校发展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对探索各类贯通协同路径、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组织关系在机关党委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领导带头,以实际行动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他们对机关相关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享了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感悟。他们勉励机关干部要始终坚持思想铸魂,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始终坚持使命引领,系统把握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要始终坚持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强调,机关应聚焦思想认识,贴近工作实际,植根业务领域,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谋划学校发展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探索有效途径、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为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10月28日,学校共青团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出席并讲话。

10月26日,党委统战部、社会科学部和首都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专家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师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张平文出席并致辞。

10月31日,历史学系党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党支部、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出席并作学习分享。

11月11日,审计室内部控制管理办公室与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党支部、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召开联学交流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如何构建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顾涛出席并分享学习体会。

10月25日,学生工作系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宁琦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8日,党委巡视办公室党支部与教务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出席并作学习分享。

10月17日,怀柔办科创办党支部与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联合举行座谈会,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建设进行研讨。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教授、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参加。

11月1日,教务部党支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联合举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建高质量本科生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理论实践结合 开展主题党日、参观学习

机关基层党组织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努力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只坐在办公室学、会议室听,更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走出部门、走出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和机关建设发展的动力,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

9月30日,保卫部党支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党支部与电子学院党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昌平新校区管委办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安全健康向未来”联合党建活动。通过开展灭火演练、实验室安全教育、心肺复苏培训等活动,协力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救助能力。

9月30日,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和出版社党委联合开展“重温奋斗史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

10月4日,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与历史学系联合参观“博学于文,行己有耻——邓广铭诞辰115周年学术纪念展”。

10月7日,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图书馆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参观学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成果图片展”。

10月11日,出版社行政党支部与社会科学部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10月14日,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联合党日活动,赴图书馆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10月19日,教务部党支部与教务长办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10月19日,怀柔办科创办党支部与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10月20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第二党支部与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10月21日,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与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圆明园管理处,共同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11月3日,审计室内部控制管理办公室与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走进“一二·九运动”纪念亭,重温革命历史。

11月4日,怀柔办科创办党支部联合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组织“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社会调研活动,实地考察“大国重器”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参观“看见生命力”专题展览,听取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马淇研究员关于展览的介绍,并进一步实地调研怀柔科学城科技管理体系建设成果及其前景规划情况。

党的二十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成果丰硕。机关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持续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创新形式,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机关建设发展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各方面,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