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

2020年11月24日上午,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执行主席王钦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原副司令景文春中将,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以及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台湾方面原“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原“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杨渡等以视频致辞形式参加。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主持。

开幕式现场

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的主题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旨在进一步阐发与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特别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和文旅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鉴于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本届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北京、高雄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海内外暨两岸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以参加主会场和分会场研讨、视频连线、提交论文等多种方式共襄盛举。应邀出席北京主会场的学者100人,台北、高雄多形式与会者共50人。

邱水平回顾了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以及正在神州大地上发生的减贫奇迹,指出要发挥中华文化在两岸关系中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推动两岸关系沿着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的方向前进,这也是我们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举办本届论坛的根本目的。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文化密码。邱水平表示,北大一贯高度重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将继续与社会各界、与两岸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勠力同心、携手同行,让中华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邱水平致辞

张志军指出,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中华文化论坛已成为两岸同胞探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本届论坛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广邀两岸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对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继续落实落细一系列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支持鼓励更多台湾同胞和文化界人士参与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新进程,不断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为凝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共同塑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志军致辞

杨毅周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致辞。他指出,中华文化论坛为两岸有识之士共议中华文化固本培基、共谱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在海内外取得了重要影响。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在新时代显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我们要树立起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他表示,全国台联作为台胞之家,将继续加强与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研院合作,共同努力建设好中华文化论坛,努力把论坛提升为更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论坛,打造成为以两岸文化界人士为主体,以惠及两岸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的交流平台,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杨毅周代表黄志贤致辞

刘兆玄指出,中华文化论坛是两岸文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学者、专家通过这一平台,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认同、实践等进行充分交流,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他分析了2019年以来全球所面临的重大冲击,提出以“仁政、反霸、民本、生生不息和同理心”为核心的“王道”思想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并在现代人的发展中仍然展现了优越的实用价值,他坚信中华文化的复兴和现代化将会对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杨渡指出,中华文化论坛已成为两岸文化界开展交流活动的一个高端平台。他比较了中西方人道主义的不同,提出人与人之间要互相有爱是中华文化带给我们的有益启发。杨渡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聚燕园,共同思考文化的未来,他相信文化的未来可以超越政治、超越时间、超越社会变迁,带领我们思考更长远的人类社会及文明的未来。

本届论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政策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措施,并被国务院台办和文化旅游部共同列入“两岸交流重点项目”。自2015年以来,中华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吸引了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众多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和政要参加,在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华人社会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成为两岸文化界探索中华文化振兴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知名学术品牌,也是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学术界与文化界研究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高端文化平台。特别是,中华文化论坛在引领两岸文化思潮、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领航中华文化复兴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教授介绍,在24、25日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传承”“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及“两岸艺术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促进两岸人文思想领域的对话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