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大国粮仓》在北京大学首映

2022年3月1日下午,纪录电影《大国粮仓》首映礼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北京大学原校长、现代农学院名誉院长许智宏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文华等领导嘉宾,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国家航天育种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录祥等影片主创代表,影片制作发行团队代表,以及北大师生参加首映礼。首映礼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现代农学院、会议中心共同主办。

活动现场

《大国粮仓》以纪实手法拍摄,融入珍贵历史资料,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解决温饱问题到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和动人故事,集中展示了我国“三农”工作的实践经历和历史成就,特别凸显了以袁隆平为代表的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农业科技攻关征程中矢志创新、勇攀高峰的奉献精神。

许智宏在致辞中表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袁隆平先生为代表的三代农业专家、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全体农民朋友共同努力下,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粮食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大国粮仓》重点展现了以袁隆平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农业科学家们栉风沐雨、耕耘不辍的“种子精神”,生动阐述了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的道理,是一堂引导北大学子厚植“三农”情怀、投身“三农”事业的公开课,也是一场别出心裁的耕读主题教育。北京大学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国家粮食安全和新农村建设保障工作,近年来通过筹建现代农学院等研究机构,为我国“三农”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期待更多的北大学子能够担当起发展中国“三农”事业的使命与责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梦想扎根在田野的实践中,为中国粮食安全接续奋斗,不辜负时代的担当。

许智宏致辞

河南电影电视制作集团总裁助理、影片导演熊延江介绍,该片拍摄历时四年,创作团队分成6个摄制组专访实录,采访了60余位农业专家、一线工作者和普通百姓,用生动的画面和鲜活的故事,全面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自己养活自己、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生动史实。熊延江表示,在北京大学举行影片首映礼,让年轻学子们了解我国“三农”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人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吃得美到吃得健康,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世界奇迹,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之情,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共同传递袁隆平院士和农业学者、农业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正是拍摄这部纪录影片的目的所在。

熊延江致辞

首映礼上,嘉宾们为纪录电影《大国粮仓》主创团队人物海报揭幕。电影主创代表与师生围绕“大国(大国粮仓)”“大家(农业科学家)”“大学(北京大学)”等关键词进行了主题互动。

主创团队人物海报揭幕

据悉,纪录电影《大国粮仓》预售将于今日全面开启,3月4日起全国公映。

主题互动

0M9A3803_调整大小.JPG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