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麦克唐纳爵士名誉教授授予仪式举行 北京大学携手英国高校开展高层次低碳合作

2022年3月24日下午,吉姆· 麦克唐纳爵士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北京大学-思克莱德大学在线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吉姆· 麦克唐纳(Jim McDonald)爵士等参加,活动由北大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

北大活动现场

思克莱德大学云端现场

郝平表示,这次云端授予仪式和在线会议的举行意义重大,北京大学愿意促进与思克莱德大学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中英两国高校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合作尤为重要。

郝平讲话

王博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与郝平校长一起再次与吉姆·麦克唐纳爵士云端连线,自2020年7月双方探讨在工学、信息科学技术、人文社科领域的合作事宜之后,吉姆爵士一直致力于推动北京大学与思克莱德大学的合作关系发展,尤其推动和扩大了中英两国在工程技术领域方面的合作。两年来,北大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思克莱德大学工学院以及可持续发展中心进行了多次合作与交流。2021年,两校成立工作委员会,组建脱碳、可持续发展合作领域的工作小组,进一步推动了北大、思克莱德大学与英国皇家工程院三方的交流合作。

王博致辞

王博指出,吉姆爵士在学术领域有着卓越贡献和杰出地位,除担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外,还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并获得英国女王骑士勋章。吉姆爵士在能源、电力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具有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学术地位和声望,在促进中英两国以及北大与英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北京大学决定授予吉姆爵士“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荣誉称号。

郝平为吉姆爵士在线颁发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和铜牌。

郝平为吉姆爵士在线颁发北京大学名誉教授铜牌

吉姆爵士对北京大学表示感谢。他表示,非常荣幸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同时很高兴继续与北大保持密切联系,期待两校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零碳排放、气候变化等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开展高质量研究,培养优秀学生。

吉姆爵士.png

吉姆爵士讲话

郝平与吉姆爵士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思克莱德大学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未来,两校将协同英国皇家工程院在工学、碳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数字人文等合作领域开展联合科研和联合培养,推动师生交流等。

郝平与吉姆爵士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北京大学、思克莱德大学就双方下一步合作规划、落实合作备忘录细节等进行了讨论,提出携手两国顶尖高校、学术机构联合开展更广泛的合作项目,以应对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挑战。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院士、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兼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存群、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科学研究部部长助理范少锋等参加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