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中兴通讯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举行

2021年5月20日,“北京大学—中兴通讯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CTO王喜瑜,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副主任崔斌主持。

揭牌仪式

“北京大学-中兴通讯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作为双方联合创新的载体,通过项目化运作,实现需求和资源的匹配,在研究方向选择、长期合作研究、成果落地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以立足我国基础软件技术发展现状,开展数据库、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满足基础软件领域技术发展的关键需求为目标。联合实验室由技术管理委员会、综合管理办公室、项目研究团队组成。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为谢冰、崔斌、陈林江、黄力清,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为熊英飞,副主任为屠要峰、杨智。

张平文代表北京大学祝贺“北京大学—中兴通讯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成立。他指出,党和国家对基础软件等关键核心领域的技术突破寄予厚望,北大和中兴通讯在这些方面都有了不少探索和积累。长期以来,北大信科汇集了一大批骨干教学科研人员,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相关学科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他们在软件科学与工程等领域深耕多年,同时还密切关注着产业界对于技术革新的迫切需求,不断深化与国内外著名高校、知名企业的合作,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力的成果,创造了我国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多个“第一”;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双赢”,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信息科技产业的发展。对于北大而言,联合实验室也将成为学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北大科技创新和校企合作科研布局中的一块重要拼图,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

张平文致辞

王喜瑜总体介绍了中兴通讯的背景和近况,回顾了中兴近三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发生的变革和创新,希望中兴通讯能够做到产业引领,坚持自主创新,通过联合实验室与北大携手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

王喜瑜致辞

中兴通讯一行参观了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实验室和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实验室的最新成果展示。

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执行主任罗国杰介绍和展示成果

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演示最新成果

学术交流环节,北京大学王奕森、王勇涛、刘洋、邹艳珍、高庆、张昕等老师分别就其研究领域作了题为“Adversarial Machine Learning on Robustness, Privacy, and Architecture”“面向目标检测的特征抽取神经网络架构设计新进展”“下一代多媒体大数据的感知与理解”“知识驱动的智能软件开发”“基于白盒的软件缺陷自动化检测技术与实践”“Interpreting Neural Network Judgments via Minimal, Stable, and Symbolic Corrections”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中兴通讯中心研究院副院长屠要峰作总结发言,希望未来深化和加强中兴与北大的校企合作。

中兴通讯首席发展官崔丽,公共事务部主任林晓东,中心研究院院长黄力青,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营总监牟林,操作系统产品部部长薛志宏,首席规划专家王建利,计算存储技术委员会主任熊先奎,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任韩炳涛,操作系统技术专家程圣宇;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副部长邱建国,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副院长兼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胡振江,副系主任郭耀,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路、谢涛,高能效应用与计算中心执行主任罗国杰,联合实验室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熊英飞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