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破解治理难题——北大推进信息化建设 助力管理服务双提升

编者按:近期,北京大学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学校聚焦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信息化建设是提升校园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有力方式。北京大学计算中心长期秉持“互联网+校务服务”的发展方向,扎实办实事、不断开新局。随着一系列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落地,师生学习生活更加便利,校务服务管理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智能校园”建设进程正稳步推进。

按照中央要求,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阶段,要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北京大学全校随即开展工作进行落实,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正在进行的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提高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计算中心携手学校多部门,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行政事务审批和公共服务方式为手段,以切实增强校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和便捷性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技术、新手段在校内各场景的落地应用。

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打造“一站式”服务格局

北京大学网上办事大厅于2019年建设开通,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线上办事途径。计算中心不断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拓展门户功能,真正实现线下服务和和网上办事大厅无缝对接。

经长期建设,目前为止,大厅“入驻”部门有23个,开通审批服务事项65项,节省师生跑路3.7万人次。

以使用频度最高的校级用印申请为例,原来教师要办理以下手续流程:先准备材料在院系内审批盖章、拿着纸质材料送到相关部门审批、送督查用印。而且因为不熟悉业务,往往要四处打听,经常跑错路、白跑路。

现在,教师只需要按照引导进行一次填写,即可完成申请过程。仅用印审批功能一项,上线以来已完成科研、横向科研合同、教育教学、综合业务、外事五个模块的各项审批1万6千余项,为师生提供了极大便利。

教师分享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的便捷体验

网上办事大厅以方便、快捷、清晰、友好等特点获得广泛好评。有老师在朋友圈实名点赞,表示:提交完,接了个电话,出去倒了杯水,收到微信提醒:审批已完成。12分钟,文件轮转经过单位办公室工作人员、单位负责人、对口审核部门、督查室,一气呵成。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计算中心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把“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的根本落脚点,不断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了“一网通办”,使办事环节简化、办理时间缩短,有效破解了办事多头找、标准不统一、办理时限长的难题,持续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

大额资金审批前置审批严格、涉及部门多,将线下流程迁至网上完成,是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件大事。在学校督查室的组织下,计算中心和学校相关部门一起,对流程经过反复梳理优化,完成了大额资金线上审批的开发建设工作,并在部分单位进行试点使用。

全方位、多维度为师生提供信息化服务环境

校园卡易丢失、不便招领一直是许多师生的困扰。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学校在丢卡高发地点设置了31个校园卡招领点,计算中心开发完成了“校园卡招领系统”,为校园卡招领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校园卡招领系统“一条龙”服务,微信和短信提醒领取地点

每个招领点都配备一个读卡器,捡到的校园卡由工作人员在读卡器上一拍,系统就会在第一时间向丢卡人发送信息,提醒其到相应地点去取卡。有同学接到通知后高兴地发朋友圈表示这个功能简直是个“福音”。招领系统上线以来,为师生找还校园卡4300张。

为了进一步方便全校师生的校园生活,2021年9月1日,学校正式推出了数字校园卡服务。师生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实现门禁、就餐、消费、图书借阅等校园卡功能,无卡畅游北大的智慧校园生活成为了现实。不仅提升了广大师生的便利感、获得感,更切实地解决了实体卡片携带不便、易于丢失、挂失不及时等难点痛点。

“北大校园卡”小程序和“北京大学”客户端操作界面上的数字校园卡

随着信息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学校信息服务的范围逐渐扩大。计算中心通过数据共享与信息复用等技术手段,将信息技术与管理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将日常工作流程转化为系统功能。

2021年6月,计算中心配合校医院上线了在门户上查询检验报告以及学生在自助机上办理疫苗接种证明的功能。师生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查到自己的检查报告,学生们还可以在校园中任意一台自助机上打印出自己的疫苗接种证明。

校园门户系统上的健康服务功能,可以直接打印疫苗接种证明

经过建设,学校信息管理系统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手段日益丰富,涉及多个院系、部门和单位的立体化信息服务格局初步形成,服务渠道和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深入化,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强大动力。

“智慧型”系统提升校园管理水平

加强校门管控是筑牢保护校园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常态化后,在严格管理的同时,还要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刷脸出入校的策略与管理系统联动成为迫切需求。

学生在校园门口机器上刷脸入校

计算中心“跑步”开发、“跑步”应援,随时根据管理策略动态调整程序。先后完成了15次政策性调整,满足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学校管控要求形成了适应等多种场景下学生出入校管理系统,包括:经审核批准后出入、自主报备出入、两针疫苗后直接出入、凭借返校绿码出入,预约亲友等,并且将不同的管理策略结合出入校权限下发到11个校门的100多部刷脸设备,有效守护住学校大门。

为协助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计算中心特别关注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在内的新信息技术的应用,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推进学校管理服务模式变革与创新、提升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水平。

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为师生的服务永无止境,计算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让信息化更好地助力学校管理工作,方便师生工作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