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勇攀科学高峰——第八届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学术交流暨颁奖会举行

6月30日下午,第八届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学术交流暨颁奖会在环境大楼B121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获奖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聚燕园。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气环境化学领域学术带头人唐孝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唐孝炎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张远航,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勇,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敖小强,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春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王建龙,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德智,唐孝炎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温东辉等人出席。会议由温东辉主持。

线下会场

经全国各高校学生的自愿申报、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7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和20名三等奖。温东辉宣读获奖学生名单。

温东辉宣读获奖学生名单

北京大学博士生安民得、北京大学博士生苏志国、北京大学博士生李沛珅、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冯禹、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王雪玲、复旦大学博士生邢晓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硕士生唐俊豪等7位一等奖获得者,围绕在校期间的学习科研情况进行汇报交流,报告主题涉及环境学科的多个前沿领域。

获奖学生汇报

专家点评与互动交流

张远航结合国内外环境科技发展对比、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治理与美丽中国建设成效等方面,阐明了当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要加快环境学科的战略转型,力争推动和引领传统学科的绿色化发展。张远航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格局下,环境科学领域的创新理念尤为重要,而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正是要激励具有创新精神、独特见解和杰出表现的优秀学子。近年来申报的学校覆盖面宽泛,参评成果的质量逐年提升。基金管理委员会对特等奖的评选也始终坚持“不唯文章专利、不唯影响因子”原则,注重研究所采取的新思路、建立的新方法和由此而产出的新成效。基于上述考虑,2022年特等奖授予北京大学博士生李沛珅。

张远航致辞

朱彤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先向获奖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围绕北大环境学科50年的发展沿革,回顾了包括唐孝炎院士在内的无数先辈们“敢为天下先”的学科探索,以及他们在中国环境保护和全球环境治理征程上的突出成就。朱彤表示,我国未来的环保事业迫切需要原创性、创新性成果,需要更多环境英才为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思路和举措。他寄语获奖同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立潮头,更加勇敢地挑战科学高峰,为生态文明发展、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朱彤致辞

敖小强用“饮水思源”来致敬和感谢唐孝炎院士为我国大气环境保护工作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谈到,唐老师所提出的“大气复合污染”等原创性理论和观点不仅对整个大气污染治理行业有着广泛且现实的指导,对国家蓝天保卫战中的精准科学治污意义重大,还将在当前“减污降碳”新阶段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他希望所有青年环境学子共同为蓝天白云、为“双碳”目标努力。

敖小强致辞

为感谢敖小强为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的个人捐赠,王勇代表北京大学向敖小强先生颁发感谢状,张远航代表唐孝炎基金会向敖小强颁发感谢牌。

王勇向敖小强颁发感谢状

张远航向敖小强颁发感谢牌

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博士生安民得代表所有获奖学生表达了对唐孝炎院士、奖学金评审专家、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捐资方的衷心感谢,同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工作中的所思所得。他谈到,30多年前,北大环境人在唐孝炎院士的带领下为保护臭氧层和缓解气候变化作出了突出贡献;30多年后的今天,自己也有幸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为我国臭氧层消耗物质履约工作贡献力量。薪火相传,安民得号召所有环境学子继续奋发前进,共同推动环境学科和环境事业的发展。“我们会以唐孝炎院士及环境先辈们为榜样,在全球环境保护事业中走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安民得发言

颁奖会结束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唐孝炎奖学金的设立宗旨是鼓励创新,高校是先进理念和科技创新的主要来源,研究生和本科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群体。正如唐孝炎院士对学生们的寄语,一批又一批青年环境学子们将“在为国家、为团队做事的过程中,持续发挥创新能力”。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简介:

2012年,为感谢唐孝炎院士为推动我国环境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其八十寿辰之际,由唐孝炎院士的学生们发起并捐资设立了“北京大学唐孝炎环境科学创新奖学金”,在全国开启了针对环境学科专项奖学金的建设。基金由唐孝炎院士、张远航院士以及热心我国环境教育与科研工作的实业家参与注资,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管理,鼓励了当代年轻环境学子奋发前进,促进了环境学科和环境事业的繁荣发展。

唐孝炎奖学金至今已走过了10个年头,2021-2022学年度第八届唐孝炎奖学金评选工作于2021年12月启动,面向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环境类专业的全日制在校本、硕、博学生收集申请,截至2022年1月,共收集并筛选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127位符合要求的优秀环境学子。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材料为期三个月的评定,于今年4月确定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名单并进行公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