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北京大学统战系统南下三地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统一战线、中国式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于11月16日~19日,组织部分党外人士代表赴杭州、嘉兴、上海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暨专题培训,通过学思想、实地访、促交流,引导北京大学党外人士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17日上午,培训团一行来到钱塘江畔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听取“以习近平数字中国重要论述引领浙江数字化改革”报告,此次理论教学由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何圣东教授主讲。何圣东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意义高度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浙江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地方现代化的创造性实践。2017年以来,数字浙江建设加速推进,从最初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政府数字化转型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在从点到面、从部门分割到整体协同的螺旋式上升过程中,朝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合影

理论教学后合影

17日下午,培训团同北大信研院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们开展座谈交流。北大信研院院长蒋云,副院长李祎、方赟等参加。会上,蒋云介绍了北大信研院的成立初衷与运行模式。作为北大在浙江的异地科研机构,一方面,依托校本部的原始创新优势,发挥院士专家影响力,组建高层次队伍开展集成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另一方面,面向地方重点发展需求,同地方传统产业开展互动,赋能萧山、杭州乃至浙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其间,与会人员就“科研机构如何切实扮演好高校与产业间桥梁的角色”“科研人员如何平衡自身的科研思维与市场思维”等命题展开深入交流。

培训团与浙江省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座谈

会后,培训团一行赴浙江省杭州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传动未来工厂参观调研。杰牌与北大信研院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制“未来工厂智能传动方案”,促使减速机的制造由过去的离散化迈入流程化的阶段,并且打通了销售端、供给端和应用端。

参观杰牌传动科技有限公司

18日上午,培训团一行来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受到嘉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平,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国华等人的热情接待。培训团从狮子汇渡口登上画舫,沿着当年中共一大代表的足迹,认真聆听一大故事,感受当年扣人心弦的往事,重温那段伟大的建党历史。

培训团在红船畔

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珍藏着多处北大和北大人的印记。通过多媒体影像教学,培训团重温建党历史,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以及“一大”南湖会议在党的创建中的历史地位,理解了“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时代价值,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认识。这激励大家在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华章。

18日下午,培训团来到北大上海临港国际科创中心,参观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以临港新片区“产业集群党建”为引领,以产学研一体化为方向,融合北京大学和临港新片区创新优势,服务好科研团队的落地转化工作。中心采用沉浸式互动展览的方式突出北大的历史底蕴与“红色基因”,讲好、用好党史、校史这一深厚资源宝库;通过嫁接北大优秀人文、社科资源,打造“北大滴水湖大讲堂”名家系列讲堂,形成临港新区“党建+科创+人才”的多维度空间服务新标杆。

参观北大上海临港国际科创中心

培训团参观了北大上海临港国际科创中心研发大楼,观察各楼层空间功能布局。在座谈交流环节,大家了解了中心的组织架构、培育模式、服务体系、入驻项目及各研发中心建设情况等。中心围绕北大优势学科和上海重点产业,汇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建设融合发展的科创生态,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培训团多位专家从各自领域入手,给出精准建议,助力打通科研成果产业化阶段瓶颈。

19日上午,培训团来到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纪念馆主要由孙中山故居和孙中山文物馆两个展示场所组成,孙中山故居是孙中山和宋庆龄唯一共同的住所,孙中山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人李大钊、林伯渠以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越飞等,商谈国共合作,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确立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此次“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是北京大学统战人士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通过紧张有序的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培训团实地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访踪踏迹觅初心,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多党合作史,感悟多党合作的初心和真谛,为共同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