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校史馆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史馆组织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并于7月2日上午,组织召开集体学习讨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上,各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及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积极交流,充分讨论,在学习中注重总结提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继续走向深入。

集中学习讨论现场

退休党员郭建荣研究员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实况直播,多次激动得泪流不止,他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感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艰苦探索,不畏艰险,奋发图强的百年历史如在眼前。其中有自己的亲身经历,每每感动,几度落泪。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无数先烈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国际地位。我们后来人不仅要感恩,还要继承前辈的遗志,努力拼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最初基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北京大学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做得更好。我总觉得自己做的太少,虽已年近八旬,仍要继续奋斗。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

校史馆馆长马建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光辉历程的四个历史阶段的主要成就及宝贵经验,并对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讲话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催人奋进,引领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三个“为什么”的理论思考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取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系统学、入脑入心学、联系实际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着力推动校史展览、研究、文物征集和利用工作迈向新台阶。

校史馆副馆长刘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视野广阔,振奋人心。习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表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有力证明。北京大学校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紧密相关,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史馆的职能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做到知行合一。

党支部书记林齐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令人特别振奋,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走到今天,取得的每一个巨大成就,都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得益于解放思想,得益于不断创新为人民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先进性就体现在其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和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如今,我们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支部副书记杨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又高瞻远瞩,指出了中国未来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他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看完七一纪念大会的电视后令人振奋,深受鼓舞。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在讲话中,他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建党精神”。结合我们的本职工作,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率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中国高等学府。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一批北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参与和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为中国培育了最早的一批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和建党骨干。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研究建党精神和中共党史、北大校史等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综合办青年党员张鑫同志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斗志昂扬。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前,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北大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照亮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前路;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勇担重任、砥砺前行,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创业,筚路蓝缕,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青年共产党员,我将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奋力挥洒青春汗水,尽情释放信仰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担重任,开新局,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一名校史工作者,我将立足本职,秉承北大红色传统,赓续北大红色基因,传扬北大红色精神,用好北大红色资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大故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站好新时代的先锋岗。”

七一庆祝大会前后,校史馆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和学习讨论,通过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力求共学共悟、全面提升,不但增强了同志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和感受,更加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念,凝聚了力量。校史馆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勤勉奉献,坚持理论提升,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学习,紧紧围绕校史馆核心任务开展工作,注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