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名大一学生走入田间地头——北大推出思政实践必修课

北大1062名大一学生,组成83支课程团队,在2019年夏天走出校园、走上田间地头,修习1个必修学分。

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业教师,14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带队授课。他们的足迹遍布26个省区市,从泥土里拔出花生、在村舍中听老党员的故事、探访退伍老兵、探访蔡元培老校长故居……

上课地点多,授课老师多,获得学分的方式多,同学们的收获更多,这就是北大的思政实践必修课。

与黄土相拥、与国情相逢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六月的中国大江南北,散落着一群红装北大人,他们在祖国遍地“开花”。

1.gif

在八桂大地的山岭原野间,北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同学们深入文化产业、感悟扶贫发展,他们与扶贫干部深夜交流座谈,在山野乡村间浑身沾满泥土,面朝红土背朝天地帮当地农民拔花生。

2.gif

中文系2018级本科生张婧霏在课程作业里写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看到地方干部用奋斗书写的历史,体会到‘功成不必在我’。”她对能够参与思政实践课程感到幸运,因为“这个夏天过后,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在山西大同的平原山丘上,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在阅历山川河流,上山下河,他们在这里接触中国农村、认识地形地貌、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

端坐小板凳,药学院的同学们走村入户,仔细调研当地老人健康状况、科普宣传用药理念,助力健康中国。

在河北正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以《习近平在正定》为教材,以正定县为教室,在塔元庄村、西平乐乡体悟公仆精神,在县党组织诞生地和地道战遗址寻访党员初心,在智慧农业园区、西里寨村感受新发展理念在基层人民中的生动实践。

3.gif

或回溯历史寻找初心,或深入社会触摸时代。思政实践课程团队深入祖国城镇乡野,在书本知识与思政实践的互动、师生交流与朋辈分享的碰撞中反思、提炼、领悟。

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让思政课活起来。同学们身临其境,启发自我,真真切切地感受这个时代的脉搏和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厚重使命。

北大特色,不一样的思政课

今年5月,北京大学推出了旨在推动学生“知行合一”的1学分思政实践必修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4.gif

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业教师,14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带队授课,1062名大一学生、83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走向祖国各地。革命老区、改革前沿、基层一线、田间地头,都成为了北大人的生动课堂。

5.gif

放下案头的工作,穿上运动鞋,带上太阳帽,14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和同学们一路同行。同学们欢声笑语,如沐春风。他们不仅感受到师长的魅力,更体悟到学校、院系的殷切寄盼。

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在田间地头对学生进行地貌知识专业教育,介绍当地农村发展变化,将专业实习与思政实践有机结合。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率领赴陕西延安课程团队在田间地头调查当地经济作物种植。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率领课程团队赴河北雄安制鞋厂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虎翼雄率领赴包头课程团队进行沉浸式基层治理岗位调研。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率领赴广东清远课程团队参与扶贫助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给课程团队同学上党课。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俊率领赴陕西省华阴市课程团队与地方医药产业代表座谈。

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系主任张久珍与浙江省永康市秀岩村签署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率领课程团队赴梅河口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学习。

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率领课程团队成员赴深圳张载祠学习。

元培学院院长李猛与赴浙江绍兴课程团队成员讨论调研课题。

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率领课程团队赴上海调研社区党员建设与基层治理情况。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海燕率领赴云南西双版纳课程团队进行茶文化与区域发展考察。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修远在每晚举行的讨论评议会上说:“以前总觉得思政课严肃、实践团随意,但这次的思政实践课很不一样,每晚评议会上爱国情感讲出来,实践过程中老师同学们一起来。思政课原来可以这么上,社会实践可以这么走心,爱国的情感可以这么生动具体。”

从行前开题、行中实践到行后总结,参与课程的师生不走过场、不凑学分,在田间地头的社会大课堂中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直面“土问题”“真问题”“大问题”,在田间地头里的大课堂中守初心、担使命,践行所学,收获满满

用脚丈量,用心感受,师生共奋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不仅体现在思政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还体现在老师言传与身教的结合,以情动人、寓情于理。

6.gif

思政实践课精选专业突出、学生喜爱的教师与高年级助教加入,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带队授课,为走进社会大课堂的队伍带来了十足“学术范儿”,增添了浓浓“师生情”。

7.gif

元培学院思政实践团队伍在李猛的带领下,来到蔡元培先生的故乡绍兴。“我们元培学院的同学来这里,实际上在精神上回到了自己的根。”

8.gif

元培学院师生在此行中回顾历史,放眼当下,身体力行,深入思考,是蔡元培校长殷切冀望的一声有力回响。

9.gif

城市与环境学院张家富老师由于常年实地考察的劳累,膝盖已有较严重的伤病。他还是坚持走在最前面,带领大家攀上山顶。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雷馨雨表示,在山西大同为期11天的思政实践课程是她受触动最深的一门课:“四位任课老师一路陪伴、守护、引领。每次上山爬坡,都是老师们开路,每次下山,也都是他们断后。而他们平均年龄已超过50岁。老师们的所作所为,真正为我们诠释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担当。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抵得过课堂上的很多大道理。”

生命科学学院赴陕西汉中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以森林为特殊的“大教室”,深入生态保护基层一线。

在孙蚌珠、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带队指导下,同学们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探索,扎根乡土,寻找“土方案”,唤醒“泥土”情感。

课程结束后,一名学生被发展为团员,许多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10.gif

刘德英老师认为,带队老师在思政实践中就像一盏路灯,在学生迷茫时发出光亮,分享知识和思考,在学生们大步向前时,默默陪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路上的交流同行,使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老师们在课堂外的榜样力量和关怀。

不仅是“师生情”,“朋辈情”“家人情”也在思政实践课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每天晚上评议会、分享会、写家书等活动,让大家面对面、心连心,在青年人的共情中,在与长辈亲人的传承中,领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11.gif

这段夏日,结师友而远行,耳听而目睹。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同学们到人民群众中去,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融入时代主流,在新时代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做精彩奋斗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