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社会学系2020年思政实践行前动员会举行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改革开放 五位一体”“扎根沃土 决胜小康”“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3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举办2020年思政实践行前动员会,系党委书记查晶、党委副书记石长翼、2019级本科生班班主任张帆、团委书记邓安琪出席会议,往年暑期实践优秀领队以及来自2020年思政实践团的60余名同学参与会议。会议由石长翼主持。

会议现场

查晶指出,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方面的思考,也令年轻一代感受到了身上所担负的沉甸甸的责任,唯有深入体察社会方能实现以行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社会学作为一门和实践紧密相连的学科,无数前辈学者开展了一系列社会调查工作,形成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启发着一代又一代的后辈学人,她鼓励同学们要向社会学前辈们学习,以社会为实践学堂,不断加深对社会学理论的领悟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锻炼品格、砥砺意志。她强调,各实践团要落实安全预案,注意团队纪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做好行前准备工作,文明礼貌、谦虚好学,以科研的态度和方法对待此次实践,在田野中真正有所收获。

张帆作行前动员。正在藏区做田野的她和同学们分享了实践调查中的注意事项,首先要尊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敏锐捕捉到社会构成的丰富要素并发展出自己的兴趣,形成知识的增长点;其次要充分进行知识积累,对实践地的历史材料、已有研究成果、新闻报道做好梳理,进入田野后做好访谈记录和田野笔记,不断积累经验。她表示,田野调查是同学们成为“社会人”的一个象征意义上的成人礼,对复杂的社会构成的切身参与是社会学和其他学科最大的区别,同学们观察社会的同时也是在观察自己,要不断进行探索和思考。

往年暑期实践的优秀领队分享了自身的实践经验。2016级本科生谈磊建议同学们以此次实践为契机,找到自身感兴趣并愿意生根的研究方向,他还分享了如何进行背景了解、文献梳理、明确研究问题等方法,以及注意真实记录、不要做出虚假承诺、保密等研究伦理问题。2018级本科生杨钰鑫作为去年唯一一支思政实践团——浙江松阳团的领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田野调查的注意问题和实用技巧,包括行前、行中到行后每一环节应该进行怎样的准备,鼓励同学们抓住宝贵机会,打牢专业基础。

2020年思政实践领队介绍了各自实践团的选题。江西靖安团实践主题为“从营商环境视角看宜春小企业发展”,探索疫情冲击之下影响小企业生存的外部环境,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浙江松阳团实践主体为“探索基层的抗疫经历和脱贫经验”,尝试打破对社会事实的线性认识,发现背后的多元可能;黑龙江漠河团依托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将实践主题定为“漠河县生态保护与扶贫历程”;云南罗平团结合当地农业和传统手艺发展情况,试图完成“罗平县基层治理与脱贫攻坚经验探索”;广东顺德团则依据当地特色的文化传承,探讨“传统文化语境及地区视域下的文化群体社会关系”。

邓安琪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各实践团的分组原则、带队老师及助教、实践日期等,并提醒组织建设、安全、宣传等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能带着问题出发、尊重事实,线上线下积极配合,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性学术研究之中,在实践中有所收获,有所体悟。

行行重行行,碌碌未敢休。社会学系的同学们将把握时代脉搏,扎根乡土田野,感悟生命历程,肩负伟大使命,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精神,“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