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黄罡教授团队研发的“数联网及大数据互操作技术”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浙江乌镇举行。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七次面向全球发布领先科技成果,近40位全球知名专家从国内外近300项成果中评选出15项代表性成果。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黄罡教授团队主持研发的“基于数字对象架构的数联网及大数据互操作技术”入选。

央视报道截图

在复杂、开放、动态、难控的互联网上实现可信可管可控的数据互联互通互操作,是全球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需求,蕴含着数据为中心的数联网的重大技术变革和全新应用生态。

数联网是基于互联网的虚拟数据网络,通过开放式软件体系结构和标准化协议,高效连接各种数据平台和系统,支撑异构异域异主数据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形成“数据互联、应需调度、域内自主、域间协作”的数据空间。黄罡团队与互联网发明人、图灵奖得主罗伯特·卡恩博士及其团队合作推动数联网主流技术数字对象架构的全球标准与应用,制定了数字对象互操作协议的新版标准;采用原创的数据语用技术突破了互联网环境下万级节点百亿数字对象跨域使用和可信管控的性能瓶颈,完整实现了多个系统或构件之间接入、标识、发现、交换、使用及管控数据等数联网基本功能。

基于数字对象架构的数据互操作模型

2018年起,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黄罡教授团队,校内联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深圳研究生院,校外联合中国电子和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组成协同创新团队,与全球上百家高校、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合作打造数联网中国方案,支撑和推动了山西省广域数联网、国家电网能源数联网、中国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登记(确权)、药品现代化监管、国家科学数据发现与共享等多个关键领域的示范应用,并成功部署了全球首个数联网卫星节点,开启了“天地一体、万物数联”的数联网及大数据互操作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新征程。

本成果的详细介绍、技术白皮书和开源代码已在开源社区https://gitee.com/BDWare发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