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二十大,共赴育人新征程”——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班主任座谈会

为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生班主任在育人工作中的综合能力,提供毕业级班主任与新生班主任交流平台,提高班主任的思政育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10月27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举办“携手奋进二十大,共赴育人新征程”班主任座谈会,会上学院领导共同为2018级班主任颁发感谢状,并对2022级班主任颁发聘任书。学院党委书记严敏杰、院长侯士敏、副院长陆俊林、学院2018级班主任代表、2022级班主任代表、学院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主持。

贾方健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及2018级和2022级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学院在学生管理和培养上的突出成果与创新举措,并带领与会教师观看了学院夏季毕业视频和秋季迎新视频,展示了信科学子的青春风采。

为感谢2018级班主任的四年工作并欢迎2022级班主任正式上岗,学院领导依次向2018级班主任、2022级班主任颁发了精心制作的感谢状与聘任书,表达了学院对班主任工作的肯定。

图六.jpg

向2018级班主任代表颁发感谢状

图七.jpg

向2022级班主任颁发聘任书

在座谈交流环节,2018级计算机图灵班班主任孔雨晴作为毕业班班主任代表发言,以如何与学生成为朋友、如何与学生共同进步、如何引领学生克服学业焦虑、如何开展特色班级建设等角度,全面介绍了自己的带班经验。她表示,北大信科学子善于思考、知识面宽,作为班主任应加强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综合本领,引领学生更好成长、成才。

图二.jpg

孔雨晴发言

2022级4班班主任孙仲作为新任班主任代表发言。孙仲感谢学院的信任与关注,作为新生班主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围绕开学迎新、学生学业辅导、思政引领、谈心谈话、危机处理等内容介绍了自己担任班主两个月来的体会和感受。

图三.jpg

孙仲发言

侯士敏向各位班主任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结合多年从事教育管理的经验,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学生管理方面的特色、办法以及未来设想,他指出,班主任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导师,应高度关注开学、考试、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导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增强环境适应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他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班主任在学生培养中的多样角色。侯士敏勉励参会教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带领学生在专业学习、人际交往、心理素质等多方面均衡发展,培养视野宽、基础牢、能力强的新时代人才。

图四.jpg

侯士敏发言

严敏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学院在读学生是国家迈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上的中坚力量。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应当充分认识这一职务的重要意义,增强和学生的情感认同、使命认同。严敏杰结合多年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班主任工作是什么、班主任工作为什么重要、班主任工作应该怎么做等问题。

图五.jpg

严敏杰发言

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心理咨询教师宋今介绍了青年大学生的基本特点、心理素质发展规律和国内外对青年心理研究的前沿探索,以案例分析、情境解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指导班主任如何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应对学生突发心理危机。

图八.jpg

宋今讲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会议后半段,学院领导与班主任、辅导员围绕新时代信息科学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教学改革、新生班级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与充分交流,共议学院学生培养与管理。

此次会议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加强了学院领导、新老班主任的集体学习与分享、交流。面向未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信科青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