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年谱》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7月29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公布。由北京大学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共同组织,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学术秘书、北京大学校史馆杨琥老师编著的《李大钊年谱(上、下册)》荣获图书奖。

《李大钊年谱》书影

《李大钊年谱》从李大钊生平事迹、师友交往、诗文系年等几方面入手,深入发掘各种原始资料,旁及其他相关材料,具体考察了李大钊的生平事迹、政治活动、思想观念、学术活动与社会贡献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客观真实地记载了李大钊寻求“政理”与真理、实践革命活动并英勇献身的一生。全书共135万字,分上下卷出版,内容翔实丰富,资料真实珍贵,不少资料多为首次公开,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

编著者杨琥自 1997 年起作为骨干参与《李大钊文集》的注释、编辑和《李大钊全集》的补充、修订工作,穷廿载精力,潜心搜求、研讨相关文献资料,从海量的公私档案、日记、书信、报刊资料及近人著述之中,披沙拣金,著成《李大钊年谱》一书。

2021年3月31日,北京大学举行了《李大钊年谱》的新书发布会暨专家座谈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志强,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特聘教授侯且岸等领导和学者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对杨琥老师20年潜心学术、研究编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该书出版以来,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等给予高度关注,《党的文献》《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官网、澎湃新闻网、腾讯网、网易新闻、东方网、云南网、云视新闻、河北党史等近30家主流媒体对该书的出版给予报道,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得知该书获奖,杨琥表示,很高兴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和肯定。当初接受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北京大学布置的任务后,自己本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态度,尽力做好这本书的编纂工作。该书搜集资料花了十余年时间,编写花了五年多,编辑修订又花了很长时间,就是要保证每一项资料来源都准确可靠,让读者和研究同行能够放心地参考和使用。

杨琥表示,此次获奖既是对既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和鼓励。该书只是李大钊研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李大钊的思想来源、学术和政治主张、革命精神等许多重要问题还有待研究解决,“李大钊研究任重而道远”,自己还要继续深入研究,力图多面立体地展现李大钊同志作为一个革命者、学者、思想家的人物形象,讲好大钊故事,真正让李大钊“活起来,站起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