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园我爱护”——北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

2020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品质建设,营造全校师生“人人讲卫生、人人讲文明、人人倡健康”的良好氛围,近期北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联合党办校办、机关及后勤系统、学工系统等单位开展“我的校园我爱护”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系列活动。

4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职能部门的老师、志愿者在办公楼、鸣鹤园、南北阁、临湖轩等校园西北部区域开展扫除活动。4月2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协同校园服务中心、学工部党支部组织开展校园清扫活动。76名志愿者由院系辅导员和留校学生组成,在校园内学生居住的4个区域开展清扫活动。4月29日下午,机关党委组织各职能部门党支部分8组在成府园、朗润园区域开展校园清扫活动,共130余名老师参加。

师生们在校园内不同区域开展大扫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努力奋战使得疫情发展呈现持续向好趋势。“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牢人民身体健康的底子,才能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尽管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系列扫除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校园卫生环境、筑牢健康防线、阻断传播途径,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进一步完善北京大学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环境育人体系,激发全校师生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观能动性,营造全校师生“我的校园我爱护”的主人翁氛围。

师生们在校园内不同区域开展大扫除

师生们在做好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携带着拾物夹、垃圾袋等工具,认真清理散落在步道角落、石阶缝隙、草丛深处的烟头、纸屑、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很多隐蔽在草丛深处的易拉罐环、碎玻璃片、螺丝钉等细小垃圾也被大家一一拾起。师生们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些平时容易被忽略的卫生死角,均被细心清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校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周末卫生扫除活动是北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开展校园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提升的重点行动之一。特别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清扫校园环境卫生死角、清扫病媒滋生地,发现校园日常清洁管理方面的忽略点、遗漏点是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为进一步引导师生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北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还于4月27日向学校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倡导健康生活,构建卫生校园。

师生们在校园内不同区域开展大扫除

据北京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总务部部长张西峰介绍,学校已初步安排星期五作为集体扫除日,号召和组织各二级单位、在校师生广泛行动起来,从小处着眼、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干起,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对校园环境、各类建筑进行彻底清扫,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另一方面,开展类似的劳动实践也是劳动育人的重要途径。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表示,捡烟头、清路面、收碎屑等细微举动有利于“提升师生燕园之家主人翁意识”,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积极的劳动态度,培养师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美好的环境涵养性情,能够让人的情绪体验更加美好,是育人的重要一环。北大一草一木、一花一景、一山一水,都需要我们共同维护。”校园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贵兵如是说。

燕园内蕴藏着诸多文物遗迹和古建筑。文物所处环境对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提升校园公共区域环境水平对开展文物综合性保护工作至关重要。参与本次活动的房地产管理部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通深有感触。“我很受感动、也很受教育,燕园这个美丽的园子需要师生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希望我们能做到像爱护文物一样爱护我们的校园环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