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健康校园”专项工作组会议

2020年10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健康校园”专项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五四体育中心举行。专项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及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校工会、校团委、计算中心、校医院、燕园街道、餐饮中心、国际合作部、网信办、房地产管理部、体育教研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专项工作组秘书长、体育教研部副主任郑重主持。

“健康校园”工作组委员及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第一阶段由安钰峰致辞。他带大家回顾了去年5月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执委Fernando Parente到访北大、听取北大在“健康校园”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北大为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而成立专项工作组并开展工作的历程。安钰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座谈会上进行了关于体育的讲话,提出要加强改进学校体育,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促进全面发展,体现了对体育的高度重视,校长郝平在今年北京大学开学典礼的讲话中也强调了体育的重要性,我们应紧跟中央的脚步,将“健康校园”作为推进体育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安钰峰致辞

安钰峰对北大“健康校园”建设工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通过引导学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把“健康校园”理念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当中。他强调,作为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一所首批试点高校,北大要制定好科学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认真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工作,发出北大声音,展现青年风貌,体现中国大学特色,这是“健康校园”工作组的宗旨和使命。第二,项目建设要以增进师生健康为根本目标,进一步丰富课内外体育文化活动,并在心理健康和饮食健康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也要同步推进,为学生进行课外活动、增进身心健康提供良好的场地,这需要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第三,大体联为全球高校搭建了网络信息平台,这是加强国际交流和与各国青年建立联系的窗口。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交流平台,做好成果的宣传工作,汲取先进的外部经验,此外,要利用“健康校园”建设的契机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动力,让教育改革更具人文关怀,向着多元化、国际化、人性化的方向继续纵深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由国际大体联《“健康校园”基本标准》编制专家组成员、体育教研部赫忠慧教授介绍“健康校园”项目概况,并对工作标准进行解读。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介绍了北大体育工作进展,并提出了规划与展望。这是健康校园建设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关系到北大学子的健康成长和切身利益。吴定锋老师对“智慧场馆”专项建设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赫忠慧介绍“健康校园”基本标准

钱俊伟介绍“健康校园”体育工作进展

吴定锋介绍“智慧场馆”项目进展

在会议第三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就2020年下半年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并一致同意归纳北大健康校园建设经验和成功做法,总结出具有普遍性和可行性的发展模式,尽快提交国际大体联健康校园官方展示平台进行宣传共享;各部门将共同讨论制定2021年“健康校园”建设发展规划,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讨论环节

延伸阅读

2019年,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FISU)在全球大学范围内启动“健康校园”项目。本项目旨在全面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在实现身心健康和增强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通过大学校园和社区“健康校园”建设,体现高质量的大学教育水平。 北京大学作为全球首批七所示范高校之一、亚洲第一所试点高校参加全球大学“健康校园”项目。本项目旨在全面提升北大学生健康水平,打造全方位的健康概念,将健康融入大学校园文化的各个方面,积极推进“健康校园,活力北大”为主题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国际交流,突显综合大学体育育人的功能。

2020年5月,FISU全球大学《“健康校园”工作标准》颁布实施,成为推进健康校园项目的标志性成果。为深入调研“健康校园”项目在北大实施的具体情况,更好地推进建设工作, 2020年6月,经学校同意,北京大学成立了“健康校园”专项工作组,由各相关单位指派人员参加,多部门通力协作,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本项目建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