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城市与环境学院赴四川开展“勇担时代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改革开放 五位一体”“扎根沃土 决胜小康”“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1日至23日,城市与环境学院师生赴四川绵阳和广元开展“勇担时代使命,助力全面小康”主题思政实践课程。本次课程团队采用“线上+线下”创新模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城市与环境学院专业教授朱东强全程线上指导,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王宇凡担任线下带队教师,并特别邀请2017届硕士毕业生、广元市利州区三维镇龙池村第一书记任刚强任校友导师。学院2019级本科生19人参与本次实践课程。

课程团队师生赴四川广元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课程团队师生在四川绵阳学习两弹精神

课程团队师生首先在绵阳市梓潼县参观“两弹城”旧址。“两弹城”为我国原九院(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是中组部批准的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师生一行回顾了中国两弹事业发展的过程,了解了为两弹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伟大科学家的感人故事,深刻地感悟了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课程团队师生在邓稼先故居外举办主题团日活动,缅怀无双国士,重温入团初心,共同学习“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精神。

在邓稼先故居外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课程团队师生赴广元市三堆镇龙池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该村是省定贫困村,现已全部脱贫,校友导师任刚强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课程团队师生重点调研了龙池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小微产业发展状况。通过对村组道路硬化工程、饮水安全工程、村级卫生站和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考察,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乡村的飞速变化。针对村里发展的小微特色农业产业,团队师生不仅详尽了解“科学手段+本地特色”的发展思路,也仔细询问其合作模式、脱贫效益和现实困难。

师生一行还走入当地贫困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和入户调查,并参观考察了龙池村庭院经济培育状况。在贫困户陈婆婆家中,大家一起围坐在院坝摆龙门阵、叙乡间事。通过深入交流,师生们为脱贫攻坚战略对当地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到动容。

慰问贫困户

课程团队师生受邀与共青团广元市委举办思政实践课程交流会。共青团广元市委书记郭祖炎、副书记何明珍出席交流会。王宇凡介绍了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开课情况,并从思政实践课程基地建设、扶贫结对项目、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博士生服务团等方面提出合作可能。郭炎祖勉励北大学子能够在基层中找到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做出自己贡献,欢迎大家将来到西部来创业就业。随后双方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签订思政实践课程教育基地协议,并与广元市家庭贫困中学生建立帮扶结对,拟开展为期三年的扶智行动。

与共青团广元市委举办思政实践课交流会

与共青团广元市委签订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协议并开展中学生结对帮扶

课程团队实践全过程采取视频直播或录播方式与线上选课学生互动,任课教师主持每日评议会、读书会、总结汇报会等课程环节,收到良好效果。冯雅新老师全程在线上收看基地参访直播,主持每日评议会,在读书会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调查研究思想与实践》的读书报告示范并具体指导学生读书汇报。每日的评议会上,任课教师冯雅新、朱东强、王宇凡与同学们热烈讨论当日收获。来自东部沿海地区的鞠欣洁同学谈到自己从来不知道山路可以如此崎岖,在这样的山区里竟然还生存着如此多的百姓,他们的生活在短短几年里提升得如此之大,这是网络上感受不到的;罗钦培则表达了对基层扶贫干部的感动和崇敬,表示通过实践课程更加理解自己的专业未来可以如何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周佳怡表示,只有亲身经历后才能理解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之处,才能明白脱贫攻坚战略的必要性和困难度,才能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师生线上开展每日评议会和读书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动响应党和国家新时代使命的召唤,紧紧围绕“扎根祖国城乡大地,积极助力全面小康”组织思政实践课程。本次赴四川实践课程初步摸索出一套特殊条件下“线上+线下”思政实践课教育模式。师生还将赴广西百色、河南焦作和浙江绍兴等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改革前沿主战场开展思政实践,通过深入祖国乡村地区、直面基层现实情况,促进城环学子进一步领会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以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学习,做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有为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师生在大山中“不忘初心”石前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