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法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3月23日上午,法学院于凯原楼307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院长潘剑锋等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各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联络人参加会议,北京大学党委第五巡察组列席指导。会议由郭雳主持。

会议现场

郭雳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他指出,要深刻认识于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务求实效、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他表示,一代代北大法律人始终与党同心同行,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我国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北大法律人更要守正创新、实干担当,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统一,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效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北大法律人应有贡献。

党委副书记朴文丹围绕《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的十项重点任务部署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动员引导各教工党支部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结合具体部门法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好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实质高效的党史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

党委副书记路姜男从理论学习、实践活动、示范引领三个层面介绍了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百年的工作方案。从思政工作规律出发,立足专业、学院特色,扎实开展“七个一”“七个十”“七个百”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法学院杰出校友“最美奋斗者”高铭暄、“改革先锋”邹碧华、“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等优秀北大法律人的先进事迹为典范,将党史学习和思政引领充分结合,感染带动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

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北京大学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方案》以及学校2021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朴文丹、路姜男分别就发展党员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学院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领域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汇报。郭雳在总结时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结合法学院工作实际,尤其要对优秀本科生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给予重点关注,要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及时跟进进度,负责任地为党组织输送高质量新鲜血液。全院师生党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郭雳以“从峥嵘岁月走向新时代——百年党史中的北大法律人”为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他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推动民主法制建设的漫漫历程,重温百年党史中北大法律人的初心使命。建党100年来,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北大法律人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举科学与民主伟大旗帜,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挺立时代潮头,奋进时代前列。他表示,要继承北大法学在百年风华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卓越法治人才;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百年岁月沧桑变,只争朝夕开新局。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法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系列决策部署,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法学院的务实举措和壮志豪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